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9.85到53平方公里 合肥经济开发区圈地凶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3: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范利祥 合肥报道

  3月10日,在国土资源部严厉整顿全国开发区的大背景下,记者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称合肥开发区)这个华东地区最大的开发区内却看到各种类型的工业和非工业项目正在忙碌地投入建设。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我们这个开发区属于商务部管辖。”3月11日上午,合肥开发区工委负责人如是说。在去年五部委对全国开发区进行整顿过程中,“我们并没有受到任何影响”,这位负责人说。但他同时透露:“前不久商务部刚来做过一个调查,有关结果已上报到国务院。”

  而在商务部“调查”合肥开发区之前,即2月18日,国土资源部经发改委、监察部、建设部和审计署,向全国宣布,各地政府务必于3月25日前将第一轮清理整顿后已撤销、保留和拟保留的开发区清单函告国土资源部,该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专家组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必须一律撤销或者核减。

  在第二轮整顿中,合肥开发区前途如何?

  开发区规模激增5倍

  1993年4月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安徽省政府批准设立后,合肥开发区进入了“全面建设发展时期”,但由于该开发区处在“不东不西”的位置,工业项目进展“一直不尽人意”,“平均下来,每年拉进来不到一个工业项目。”

  1999年,安徽省政府上报国务院(皖政秘1999138),要求国务院批准合肥开发区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国务院同意,合肥开发区跃升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国务院办公厅于2000年2月13日给安徽省的复函中明确规定,合肥开发区规划总用地9.85平方公里;要“以工业项目为主,吸引外资为主、出口为主和致力于发展高新技术”。

  此后,合肥开发区的招商工作开始进入实质性阶段,但招进来的外资项目比重不大,反而一些地产项目纷至沓来。截至2003年底,不到四年光景该开发区已经扩张至53平方公里(约合8万亩)。

  圈地凶猛

  提起合肥开发区的膨胀历程,60岁的合肥市枣庙村村民范老汉不由得潸然泪下。

  早在2000年3月7日,即合肥开发区的第一轮扩张运动中,范老汉家的10亩农田被某企业的工业园圈走6亩;随后,又被紧邻该工业园的佳通轮胎工业园圈走了剩下的4亩。

  据一位知情人士的记载,2000年初,某企业掌门人来到合肥开发区考察,继而有了筹建家电基地的想法。而在1997年,该企业已经兼并了濒临倒闭的合肥黄山电视机厂。刚兼并不久,黄山电视机厂的职工们曾就安置费问题产生纠纷,这使得该企业放缓对黄山电视机厂的重组工作。

  因此,合肥市政府趁其掌门人对合肥开发区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关键时刻,把800亩左右土地低价转让给该企业。于是,2000年3月3日,某工业园项目签字。3月7日,征地拆迁工作就正式开始了。

  据枣庙村村委会主任张应才介绍,从合肥开发区成立到现在,该村的4000多亩地已经被该开发区全部占用,1876名农户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

  开发区给他们的补偿费用是:青苗补偿每亩总共600元,一次性付清;生活费每人每月40元,其中供养人员(女,50岁以上;男,55岁以上)每人每月90元。

  “这点钱够谁用?”张应才说,以往,尽管日子过的紧巴些,但有地里的收入作保障,“日子还勉强能过得去”。失去土地后,由于“补偿费太少,日子开始不好过,很多村民都出去打工了”。

  而且,范老汉介绍,拆迁根本没有征得村民们的同意。“头天有人来丈量土地,第二天就开始拆房子了。”范老汉回忆,“征用土地和搞拆迁,也没有给我们签任何协议。”他表示,为了追回合理的补偿,该村村民曾多次到市里、省里上访,均“没有得到任何结果”。记者在某工业园内看到,这里已经兴建了彩电、空调、洗衣机等厂房,但仍有一大块农田杂草丛生;某企业三年前在这块农田上修建的一个小型直升飞机场也已经落满了鸟粪。

  按照有关规定,土地被企业占用后,连续几年不用本应被收回。但合肥开发区工委负责人表示,“这是企业自己的事情,他们有自己的进度安排。”所以,“管委会不便于干预”。这位负责人还透露,合肥开发区自成立以来,一共有4万多农民失去了土地。“我们正在考虑下一步的补偿问题。”他说。

  挥地如“土”

  如今的合肥开发区,不仅项目林立,而且种类繁多。

  在工业项目上,除了上述某工业园外,还有2月10日刚刚奠基的占地800亩的安徽叉车集团的“合力工业园”、“佳通工业园”、“日立工业园”、“德国工业园”、“食品工业园”、“汽车工业园”、“民营科技园”、“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等。

  以“教育产业园”为由头的大学城在这个开发区也是如火如荼地兴建。占地1500亩的合肥工业大学城、2000亩的安徽大学城正在兴建;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大学城项目和安徽医科大学城项目也早已于2002年与合肥开发区签约。

  另外,一批高档房地产项目也长驱直入,而且卖得相当红火。3月9日,尚未封顶的“繁华世家”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住宅“已经全部销售完毕”。该销售人员称,这是深圳建设控股公司在合肥打造的第一个高档地产项目。该销售人员还表示,他们的别墅“只剩下最后一套了”。“你今天不抓紧选购,明天可能就没了。”他“忠告”记者。丹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这里开发的“丽景碧雅”小高层项目也在热卖中。其销售人员表示,“一期销售得差不多了,二期马上开盘”。

  与开发区配套的项目还有安徽省唯一一家五星级涉外大酒店明珠国际大酒店,和紧邻该高档酒店的大型高尔夫球场。

  在旅游项目上,合肥开发区也不甘落后。除了已建成的合肥三大景点“徽园”、“明珠广场”、“欧洲风情街”外,开发区管委会直属的大型国有独资企业海恒置业集团公司开发、预计总投资6000万美元的“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艳湖风景旅游区”项目也在紧张的招商之中。该旅游项目共占地201公顷,其目标是,主要建设为生态景观区、文化艺术名人区、居住区与度假别墅区等等。

  “合肥开发区真是‘挥地如土’啊!”一位义乌老板向记者表示。去年,他想把自己的一个加工厂向内地转移。当来到合肥开发区考察时,他就从内心里涌出了这样的感受。“以前这儿是来一个项目批一块地,现在是先把53平方公里的地圈好,等项目进来。”枣庙村村支书张应年透露。

  前途未卜?

  合肥开发区批地给这些五花八门的项目时,是否征得国土部同意?合肥开发区工委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用地都得到了商务部的批准,与国土部无关。

  去年,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五部委联合督察组第九组组长张新宝到青海、北京、安徽督查了三省(市)的土地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

  督查归来后,张新宝曾公开表示,开发区(园区)土地管理权和规划管理权的下放,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无原则支持有关。

  “我们在安徽发现,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多年来一直行使‘土地征用、划拨、土地使用权出让、转让,核发《国有土地使用证》并实施地政地籍管理’和区内规划管理、核发《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职能。”张新宝说,而同意合肥开发区行使上述职能的,是国务院的两个部门。但他并没有具体指明是哪两个部门。

  按照2003年底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商务部4部委印发的《清理整顿现有各类开发区的具体标准和政策界限》,对现有国家级开发区未经国务院批准擅自扩建的部分,不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的,要一律予以核减,依法收回所占用的土地;符合这些要求的,且原批准规划面积已充分利用,确有扩建需要的,要按照规定上报国务院审批,未获批准的,一律予以核减。

  目前,开发区清理整顿开始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果严格执行该文件,合肥开发区的命运将是一个不小的疑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开发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