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社评:尊重公民知情权 有效化解社会恐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2:10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2月23日云南大学四名学生被发现遇害,到3月15日犯罪嫌疑人马加爵被抓获,案件告破的时间只有短短21天。

  马加爵案件的侦破,公安部门展现了一种办案新风格:由公安部向全国签发A级通缉令,动态发布其流窜情况,并向举报人承诺20万元的奖励。一时间,印有马加爵画像的通缉令张贴在全国的各个角落。正是因为警方对案件的公开与透明,满以为逃到天涯海角就可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逃避追捕的马加爵被三亚市的一位摩的司机认出并举报,马加爵案件成功告破。

  马加爵仅仅因为打牌惹起的纠纷而怒杀四人,是一起典型的非理性犯罪案件。如果这种案件得不到及时侦破,具有重大人身危险的犯罪嫌疑人长期潜逃在外,完全有可能像杨新海、黄勇那样继续作案,滥杀无辜。

  很显然,警方从去年发生的黄勇案和杨新海案中吸取了深刻的教训。

  黄勇自2001年起,采用欺骗手段,将受害人从网吧、游戏厅、录像厅等场所骗至家中,先后杀死17名青少年,杀伤1人。杨新海自2001年起在安徽、河南、山东和河北4省连续作案杀人,共作案22起,杀死65人,重伤5人,强奸23人。

  负责黄勇案的平舆县警方的表现不尽人意,当遇害者的亲人去报案时,得到的答复不是警力不够就是查无线索,结果更多的青少年被黄勇杀害。最后黄勇良心发现,中止了行凶,并放走一个活口,案情才得以自动呈现。

  杨新海连环杀人案时间跨度更长,空间跨度更大,遇害人数更多,而且作案手段极为相似。如果当地警方早一点将作案手段、罪犯活动区域、犯罪嫌疑人画像公之于众,就不会造成杨新海这条异化成华北平原上的豺狼逍遥法外、滥杀无辜长达三年之久。

  长期以来,我国对于重大案件的公开都实行“不破不报”的惯例。事实证明,这种惯例不仅不利于整合社会资源,加快破案进度,而且很容易让具有严重犯罪倾向的犯罪分子流入社会,危害那些毫无防备的无辜公民。

  而一个开放社会中,政府对于影响公众利益的重大决策、突发事件、重大案件等原则上不应该隐瞒,而是要及时向公众予以通报,让公民可以提前预防或者寻求其他途径的私力救济。

  很多国家的警方都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披露治安和重大案件的信息,尤其当某一个刑事案件对公众有着现实的再次危害性时,该案件的发案和破案进度一般都会得到及时公布。

  一个例证是,2002年下半年,美国华盛顿区发生了类似于杨、黄两案的“连环枪手凶杀案”,警方几乎同步公布的信息包括:被害人的情况、凶手留下的信件内容、犯罪嫌疑人的特征、破案采用的高科技手段等。正是由于案情得到及时充分的公开,一名卡车司机根据警方提供的情况发现了犯罪嫌疑人,警方迅速将两名疑犯抓获,前后也不过20多天。

  马加爵案件的成功侦破再次证明,尊重民众的知情权,能够提高民众的防范意识,增强民众的安全感,同时还能够提高民众的警觉,及时为警方提供破案线索。虽然全国各地提供了数百条线索最后被认定是错误的,但是终归会有一条线索是真实的。如果不是由于强大的民间动员,恐怕警方还得费些周折才能将马加爵抓获归案。海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宋泽江在马加爵被捕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这次缉捕行动的成功,除了公安机关的工作,还有群众路线,新闻媒体的大量报道,增强了案件的透明度,人民群众更加掌握案件情况。

  据了解,有些地方的公安部门正在建立相关的机制。今年年初,广西公安厅就建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其主要职责就是向社会通报社会治安状况和重大案件的破案进展。有理由相信,马加爵体现的案情公开机制,在不远的将来,将成为我国侦破案件的经常性制度。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