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2004年:钢材需求继续增长 钢铁企业面临考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11:00 经济日报

  市场需求继续增长

  2004年,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将明显快于2003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周预测,2004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6%,比2003年的3.2%高出1.4个百分点。国际钢铁协会预计2004年全球钢材需求量将达到9.36亿吨,比2003年增5.8%。其中中国为2.9亿吨,同比增12.8%。若不计中国,2004年全球钢材需求量为6.46亿吨,增3.0%。近年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生产能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力基本上没有新建钢铁生产线,生产能力保持基本稳定。据美国钢动态咨询公司的最新研究,目前世界钢铁生产能力利用率已达到97%,远高于大多数情况下世界工业生产能力利用率80%左右的水平,生产能力利用率已经达到很高的水平,增产能力很小。

  2004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仍然趋好,一方面中国经济和全球经济都已进入扩张期,其共振效应显然有利于中国经济更上一层楼;另一方面中国正在进入重化工业阶段,正在形成一批高增长产业群,如住宅、汽车、基础设施建设、机械、化工、电子通讯等产业,这些产业群大多是钢铁消费大户,其快速增长将带来钢材消费的快速增长。由于这些钢材消费行业的需求增长比较稳定,增长周期长,2004年这些钢材消费大户增长速度急剧减速的可能性不大,仍然将保持与2003年相近的增长速度。考虑到2004年电力、能源、运输等瓶颈因素将对这些行业的快速增长形成一定的制约,从而对钢材消费增长产生不利影响,预计2004年钢材表观消费量为3.3亿吨,比2003年增长24%,增长幅度略有降低,但仍然保持了2001年以来20%以上的平均钢材消费增长速度。

  生产能力增长过大

  随着2000年来钢材价格的上涨,钢铁投资从连续四年负增长中开始恢复,新建、改造钢铁项目陆陆续续投产。据分析,2004年钢、材生产能力增长幅度大于2003年。但由于钢铁生产面临铁矿石、焦炭、废钢、电力、运输紧张的局面,对产能释放形成一定制约,预计2004年钢铁产量增长幅度与2003年相差不大,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局面。

  钢材进口继续增长。2003年1—11月,除中国大陆外,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粗钢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052万吨,同期中国进口钢材数量达到3410.6万吨。可以说,2002年以来,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钢消费基本上没有增加,而增产的钢铁产品基本都运到了中国。中国像一个巨大的“吸铁石”,将世界富余的钢坯、钢材、铁矿石等悉数收入囊中。考虑到今年国内钢材市场价格仍然将好于国际市场,预计中国钢材进口将保持增长,但增长幅度应低于2003年;钢材出口面临出口退税率降低的不利因素和国际市场需求增加的有利因素,预计2004年保持基本稳定,出口量在700万吨左右。

  钢材价格继续坚挺

  由于2004年全球钢铁产量继续增长,其所需的铁矿石、焦炭、废钢等原燃材料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会缓解,全球散货轮运输能力的增长也满足不了货运需求的增长,运输价格还将在2003年价格的基础上继续上涨,这些都会带来钢铁生产成本上升,对钢材价格持续走强形成有力支撑,预计全年钢材价格将高于2003年。

  2004年中国原燃材料供应紧张的局面不会改变,其价格水平也不会回落,并将呈现上升的趋势,炼钢成本相应增加;铁路运输价格的上涨、严查公路货车超载导致的公路运价的上涨以及海运价格的上涨都导致物流成本的增长;电力价格的上涨也会导致能源成本的增长;这些因素最终都会对钢材价格走强形成有力支撑。如不出现意外,预计2004年中国钢材价格将继续坚挺。

  企业面临成本考验

  从2000年开始,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开始好转,钢铁工业投资进入新一轮投资高潮。2000年到2002年,投资分别增长6%、40.6%、45.7%,估计2003年钢铁工业投资达到1300亿元左右,与1995年相比增一倍多。

  2004年,国家将出台的钢铁工业宏观调控政策,钢铁投资热会有所降温;加上2004年钢铁企业经济效益可能下滑,也影响钢铁投资项目的资金筹措;再考虑到2003年投资基数高,2004年钢铁企业投资增长幅度将会有所降低,但仍然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要原因是2004年投资项目相当一部分是板材生产项目,由于板材单位投资价格是螺纹、线材等长材项目的数倍甚至数十倍,具有投资金额大、周期长的特点,投资主体主要为大中型国有企业及外资企业,资金来源相对稳定,2004年板材投资将会保持高速增长。

  钢厂经济效益降低。2004年,钢铁原燃料、运输、电力等供不应求的局面将会继续存在,并有可能继续加剧,钢厂的主要工作重点将从争夺用户转向争夺供应商,其结果就是原料、电力、运输等生产要素价格的上涨,利润在不同行业之间重新分配。可以预料的是,2004年铁矿石、炼焦煤、铁合金等原燃料价格将继续呈上涨态势,钢厂成本还将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虽然钢厂可以通过提高钢材售价的办法转移部分成本压力,但更多的涨价因素需要内部消化。对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来说,由于大多数有自己的矿山、焦化、炼铁等前部工序,可以通过长长的供应链来降低最终产品的成本,加上有稳定的原燃材料供应渠道,生产可以稳定运行,从而通过规模优势来降低吨钢成本,在竞争中处于优势。短流程企业和新建企业则不具备上述优势,成本控制能力相对较弱,生产的稳定性受到较大威胁,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作者:凌东强 

  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企业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