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承德来京患者增至161名 环保总局责令彻查当地工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0日 09:48 北京娱乐信报

  “目前朝阳医院已收治了161名承德来的患者。从化验结果来看,孩子们的血铅含量确实超标,但是否为铅中毒或是铅污染,还要待市疾控中心的检测结果。”昨天下午,承德当地政府和朝阳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这些患者的诊治情况。

  可能是铅接触所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记者从院方了解到,这161人中成人11人、儿童150人,63人血铅含量超标,其中16名孩子已经住院。“目前孩子们的情况都很稳定,没有一人需要抢救。”朝阳医院职业病科主任医师王涤新介绍,住院的孩子都是在第一次抽血化验时发现血铅浓度超过100微克/升标准的。由于筛查结果和病人的身体状况、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所以还需要留院观察,并由北京市疾控中心进行二次筛查。

  究竟是何原因导致上百名孩子集体患病?对此,王大夫根据初步检查结果推测,可能是环境性铅接触导致的,“因学校附近建有一家铅合金冶炼厂,空气中含有铅粉尘,冶炼过程中一些矿粉杂质也可能含硫。事发当天是阴天,气压较低,烟尘易积聚而不易扩散,也可能导致空气中污染浓度偏高。”

  昨晚,包括职业病科主任医师王涤新大夫在内的四名朝阳医院医务人员,已连夜赶赴承德,他们将和有关部门一起对事发原因进行调查。同时,本报两名记者也连夜赶赴当地并将随时发回报道。

  “当地政府是负责的”

  记者昨天在朝阳医院门口看到邓立春母女时,娘儿俩正和几个乡亲在打车回住处。9岁的邓立春身体情况看起来比昨天好了很多,她的母亲因为女儿病情的好转也不再心急如焚,并告诉记者,承德市政府已经为他们在金台路附近的“楼中阁”安排好了住处。记者在他们的暂住地——一个地下室旅馆看到,乡亲们大部分住的房间大都是3人一间的,厕所和洗漱间是公用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孤山子乡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楼中阁”只是所有沙坡峪来京村民其中的一个暂住地,“这里连孩子带大人一共住着47个人,对这件事的处理我们政府是负责任的,我们一定会尽力安排好孩子们看病的事。”

  环保总局责令彻查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昨天表示,已责令河北省环保局赶往当地进行调查,如果确实是因为工厂排放污染造成对当地群众身体健康侵害,将依照环境法严肃处理。

  “我们也是刚刚从媒体上获悉此事的,目前已经通报给相关处室。”国家环保总局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知这一消息后,国家环保总局非常重视,环境监察局立即责令河北省环保局赶往当地开展情况调查。“估计目前当地环保人员已经到达事发地展开工作了。”

  该人士介绍说,国家环保总局正密切关注当地情况,并同时要求当地环保部门及时把调查的结果上报。如果确实是因为企业违法排放污染物造成对孩子们身体的侵害,环保总局将依法对其严肃处理。

  信报记者张迪李佳张晓娟

  

  百余名承德小学生来京就诊

  3月15日一早,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孤山子乡沙坡峪村沙坡峪小学学生来到学校后,发现整个校园弥漫着一股说不清的怪味。刚上了两节课,就有同学说头疼、肚子疼。老师让身体不舒服的同学举手,然后将他们送往遵化县医院。一部分学生经过输液、化验和吃药后,病情有所好转。

  但因医院不肯告诉得病原因,一些家长怀疑是铅中毒,所以带着孩子来到北京,随后住进朝阳医院。

  据了解,事发当天,学校附近的铅锌厂已经停产。村民们纷纷反映,村里的铅锌厂是承包给个人的,2001年开工,主要是将铅锌粉炼成铅块,“从前年开始,就有厂里的工人来北京看病。”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