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存款10万每年缩水1600元 中国步入负利率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4:43 信息时报

  有资料显示,至2003年底,我国的居民储蓄存款已经突破10万亿大关,达11.63万亿元。可是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诉你,你的利息收入远远抵不上通货膨胀对它的“侵蚀”,也就是说,存钱反而导致“亏损”,你所获得的实际收益是负的,这时你会不会感到难以置信?

  最近,人民银行公布的《2003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透露,2003年前8个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持续小幅正增长,从9月份开始快速上升,同比增幅在12月已经高达3.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2%。初步估算,2004年同比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为2.2%。也就是说,2004年即使没有任何新的涨价,全年物价上涨也会达到2.2%。

  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即CPI。所谓CPI,是指用来衡量居民购买的一篮子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化的指标,这一指标通常是被用作衡量通货膨胀率的核心观察指标之一。一般来说,CPI为负值,则显示有通货紧缩,反之则是通货膨胀。而国际上通常认为CPI在0至1%之间为正常值。

  存款越多流失越多

  嘉实基金公司的投资专家给记者算了一笔帐,2003年以前,我国的物价指数同比增幅一直为负增长,从2003年1月开始由负转正,并在年末上升至3.2%,今年1月份继续保持在这一水平。如果以此来对照当前的存款利率,按一年期存款利率1.98%计算,考虑20%利息所得税的因素,实际利率为-1.616%(即1.98%×0.8-3.2%)。它意味着你将100000元存进银行,1年后它的实际价值变成了98384元,1616元就白白地“蒸发”了。

  即使以目前最长期限五年期存款利率2.79%计算,实际利率仍为-0.968%,这意味着自1996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所有存款实际负利率的状况。如果按-2%的实际利率计算,相当于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财富从存款者手中悄然流失。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上表示,虽然消费物价指数(CPI)有所上升,但还不到要调利率的程度。3月份人民银行没有打算提高银行利率,以后是否会提高利率还要视乎人行采取的措施能不能抑制物价指数的进一步上扬。

  银行资金流向其他领域

  据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透露,人民银行的《2003年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是2月底才公布的,所以资金从储蓄存款流向其他投资渠道的趋势不会这么快显现出来,不过的确有这种分流的可能性,从该行的统计看,2月份的1年期定期存款首次出现下降,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不过活期和其他年期的存款余额都在上升。

  广州农行人士表示,物价指数上扬使很多民间资金考虑流向回报更高的领域,该行近期代理的理财产品卖一个火一个,例如该行代销一只货币基金很多农行职工都积极认购,该行代销的熊猫金币第一批已经脱销。

  招商银行广州分行个人业务部总经理蓝益民透露,该行的存款余额并没有出现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居民收入在不断提高;二是中国人的储蓄习惯不会因为轻微的通货膨胀而改变,无论如何通胀情况多严重,都会保留部分资金存入银行。不过通胀抬头肯定会让资金结构产生变化。例如流向开放式基金等领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存款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