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三大因素促使中国内地成国际金融理想投资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13:5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19日电 (记者 潘清 季明) “国际金融资本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看好中国内地的市场,”在近日上海举行的一次报告会上,德意志银行亚洲区副董事长张红力反复强调说。

  在这次报告会上,德意志银行用发布研究成果的方式佐证张红力的这一论点:今年中国内地的消费增长将令对A股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市场的投资受益,而中国内地优质企业的首次公开募股,也将使中国继续成为世界投资者瞩目的中心。

  实际上有更多的迹象表明,按照入世承诺逐步开放的中国内地金融市场,正对国际金融资本产生空前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海外金融机构通过设立分支机构、参股、合资,或直接投资于股票市场的方式加速融入这一市场。

  首批获准以QFII身份进入中国A股市场的瑞银华宝,前不久赫然出现在浦发银行十大流通股股东列表当中,并以762万股的持股量排名流通股东第四位。而来自瑞银的消息说,这家知名国际金融机构正申请将其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8亿美元。

  “虽然我们已经两次追加了投资额度,但相对于境外投资者对中国股票的需求,这个额度显然不够,”瑞银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说,这已经成为瑞银目前遇到的一个突出“难题”。

  在全球管理着超过5000亿美元资产的摩根富林明资产管理(英国)有限公司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它和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合资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计划,近日获得了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的批准。摩根富林明国际总裁克莱夫·布朗说:“中国13亿人口、高速的经济增长以及居高不下的储蓄率,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长期发展机遇。”

  而在此前进入中国内地基金市场的德国安联集团、法国兴业集团等国际金融机构,已经通过合资公司分享了回暖的中国股市带来的收益。

  内地经济的稳健增长,同样吸引着香港的金融资本。去年9月,香港大福证券集团和内地券商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香港分公司招商国通证券共同成立了一只公募基金“国通大福中国投资基金”,规模在5000万至6000万港币之间,专门投资于在香港上市的国企股和红筹股。在过去的半年中,这只基金已经取得了超过20%的增长。

  “中国投资热”甚至让一些全球性中介机构也从中受益。标准普尔公司日前宣布与中国的中信证券合作,推出用于描述市场的总体趋势的中信/标准普尔300指数,和用于投资性分析的中信/标准普尔50指数。

  标准普尔董事总经理、指数委员会主席戴维·布利策说,中国经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其强劲的发展态势,很快将跻身世界最重要的经济体之列。在这样强大经济的支撑下,中国的证券市场已经成为、并将继续成为全球愈显重要的金融投资市场,“这块诱人的‘蛋糕’正受到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的青睐。”

  今年1月底,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保护包括境外人士在内的合法投资者利益。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也将境外资本纳入宪法保护范围。“中国完善法律政策体系保护境外投资者的姿态,将促使更多的国际资本踊跃进入中国,”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先江评价说。

  美国普华永道咨询公司所作的一项调查恰好可以印证这一推断。活跃在亚太地区国家的97家金融资本经营人中,60%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大陆是本地区最理想的金融资本投资地。

  “不投资中国的风险比投资高。”香港东骥基金董事总经理庞宝林说,“金融资本具有‘羊群效应’,错失良机的落伍者就会被市场和投资者淘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