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政策环境不完善阻碍发展 民间资本淡出创投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5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刘战红 北京报道】

  日前,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创业投资研究所召开的“中国创业投资2003年回顾与2004年展望”研讨会上了解到,2003年中国本土创业投资继续呈下滑趋势,民间资本正逐渐从创业投资领域退出。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介绍,从机构总量上来看,北京的创业投资机构大致有1/3还在坚持;1/3虽然打着这个旗号,但鲜有投资;另有1/3的创投企业已经转行。去年北京的创投机构共有50多家,今年的数量可能还要少,全国总量上也在减少。

  北京有这么多科技资源,有这么多的资金,为什么创投业发展仍很艰难?一位民营创投机构老总道出了个中甘苦:公司成立五年来,我们从热情很高到热情不高,再到去年已经开始觉得没什么希望了。股东给管理层施加了越来越大的压力,他们认为不如拿新募集的资金去做房地产,或者把资金储存起来,等将来有合适的机会再投。在退出机制不通畅的情况下,创投资金的回收和流动都存在较大的困难,因此我们确实也没有太多的理由反驳他们。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信号仍不明朗的情况下,2004年内资创投机构的热情依然不会很高,大多创投机构仍不会有太大的动作,内资投资高潮可能会出现在2005年。

  科技部条财司调研协调处处长李爱民也认为,政策环境不完善确实是阻碍内资创投发展的主要因素。2003年创投期盼已久的税收优惠政策、退出渠道等没有任何进展,因此几乎没有内资的投资案例出现。他还分析说,创投业发展缓慢的原因还来自于行业内部的几个因素。第一,由于创投业在中国发展不长,因此投资人、经营管理人员经验不丰富,素质较低。第二,投资对象的诚信普遍较差,投资人被骗的事件时有发生。第三,目前国内创投机构的资金主要来自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要求公司年年给它分红,在这种压力下,创投公司不可能投风险很高或长期的项目。

  2003年中国本土创投在低迷中渡过。有关人士预测,如果各个部门配合好的话,2004年很可能有相关政策出台。据报道,目前创业投资研究小组已恢复建立,并准备由发改委牵头,联合科技部和其他部门一起,共同制定一个针对创投企业的管理办法。专家认为上述措施的落实,有望在以下五个方面获得进展。首先便是针对创投企业的管理法规;其次是税收鼓励政策的出台;第三在运用政策性基金方面获得进展;第四,在退出机制上取得进步;第五,利于创投行业发展相关法律体系的建立,比如对公司法、合同法以及保险法等法律和法规的完善和健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间资本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