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国务院注资商业银行 > 正文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任务确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2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重点是抓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加强外部监管和考核等项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金融改革的总体部署,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任务已经明确,重点是抓好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内部改革、转换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经营机制、加强外部监管和考核等项工作。

  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加快其改革步伐关系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对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是一次全新的改革实践,改革的目标是使其真正成为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实施上述改革的重点工作主要有以下十项:

  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两家试点银行要建立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的组织架构,明确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的权责,以科学、高效的决策、执行和监督机制,确保各方独立运作,有效制衡。按照上述要求,两家试点银行正在抓紧拟定具体方案,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按法定程序完成股份公司的设立工作。

  二是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两家试点银行要按照公平、公正的原则,吸引国内外实力雄厚并具有一流管理水平的战略投资者。改变股权结构,增强资本实力,优化管理模式。

  三是明确发展战略,制定总体规划。两家试点银行要以市场为导向,分别研究各自的核心竞争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明确发展战略。今年4月底前,要按照发展战略的要求,制定出与经营绩效目标相适应的核心业务发展规划,并明确分年实施的目标。

  四是建立科学的决策体系、内部控制机制和风险管理体制。两家试点银行要建立和完善信贷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的评价和控制体系,采取切实措施,有效地识别、计量、监测、控制和化解风险,并明确责任追究制度。

  五是建立科学高效的管理和组织架构。今年内,两家试点银行要按照集约化经营原则,开始着手建立健全独立高效的经营管理体系和组织结构体系,改造现有的决策体系和管理信息系统。实行机构扁平化和业务垂直化管理,整合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优化组织结构体系,完善资源配置,提高业务运作效率。

  六是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制度改革。两家试点银行要按照现代金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深化劳动用工人事制度改革,按照员工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分配与绩效挂钩的原则,实行严格的考核制度和淘汰制度,建立市场化人力资源管理体制和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

  七是逐步与国际会计准则接轨。两家试点银行要按照现代金融企业和股份公司的标准和要求,从现在起,逐步实施国际会计准则,完善财务核算体系,执行严格的信息披露制度。两家试点银行的年报要经过具有国际水准的中介机构审计,并做好信息披露工作。

  八是加强信息科技建设。两家试点银行要加快信息和科技支持体系建设步伐,全面提升综合管理与服务功能,满足业务管理、风险管理和业务发展的需要。

  九是落实金融人才战略。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关键在人才,两家试点银行要有针对性地加大人才的培训力度和做好关键岗位人才引进工作。

  十是建立规范的审计监督制度。两家试点银行要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聘请具有国际水准的会计(审计)师事务所、财务顾问、法律顾问等中介机构,开展外部审计、评估、尽职调查等工作,稳步推进股份制改造。在此基础上,允许两家试点银行按国际通行做法,补充附属资本,使资本充足率今年底达到8%以上。

  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按照求真务实、科学管理的原则,参照国际大银行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指标,制定包括经营绩效、资产质量、审慎经营等方面的考核指标体系,对两家试点银行实施更加严格的监管和考核,考核结果将向社会公布,并接受社会监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