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积极推进金融改革的全新实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9日 08: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评论员

  今年1月6日,国务院决定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试点。最近,国务院又召开常务会议,确定了改革试点的总体规划和主要任务。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金融改革、促进金融业健康发展的重大决策,是新一届政府在当前良好国际国内环境下不失时机、果断推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中国金融业的一次全新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改革实践,再一次表明了中国政府对国内金融安全和国际金融稳定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

  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其资产总和占银行业总资产的56%。多年来,这四家银行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支持经济体制改革、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先后通过发行特别国债补充资本金,成立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剥离和处理不良资产,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创造条件。但由于其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存在缺陷,加上其他一些历史原因,使它们的经营管理相对落后。这一现状既不利于四家银行自身的发展,也不利于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特别是,根据我们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有关协议,再过3年,我国的金融市场将向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如果国有银行机制不转换,改革不到位,届时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的竞争中处于劣势,甚至有可能给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重大影响。

  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造试点关系着我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全局,是一场输不起的改革,是背水一战,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这次改革确立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就是要使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走市场化道路,推进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公司治理结构改革,真正把国有商业银行改造成为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为此,国家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为中行和建行补充资本金,下了很大的决心,制定了完善的配套措施,明确了责任。试点银行和有关部门务必下真功夫,下苦功夫,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革,真正实现“花钱买机制”的效应。要加快银行内部改革,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切实转换经营机制,特别是要重点解决好管理问题和人才问题,提高管理水平,提高人才素质。试点银行要承担国家注资的保值增值和降低不良资产的责任。

  要充分认识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造试点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认识到这场改革是一个艰苦的甚至是痛苦的过程。要求真务实,决不能搞花架子,不能走过场,要有硬指标,要有时间表,更要讲工作质量。目前,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已向两家试点银行明确提出了公司治理结构改革和内部改革的总体规划和主要任务,以及在经营绩效、资产质量和审慎经营水平等方面的考核要求,试点银行和有关部门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使我们的改革在保持金融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推进。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