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东北振兴银行之“出生”猜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3:06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唐福勇

  最近,“东北振兴银行”几个字经常见诸报端。今年1月8日,东三省省长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黑龙江省省长张左己曾表示,没有金融业的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几乎是不可能的。他建议,东三省应多建金融分支机构,甚至可以组建新的民营银行,以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无独有偶。此前,一位政协委员曾提出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过程中金融机构应予配合的课题报告,其中也提到设立“东北振兴银行”的建议。而据香港大公报报道,辽宁省有关负责人不久前表示,东北振兴银行成立势在必行,有关方案正在酝酿之中。

  在其它的媒体报道中,未来的东北振兴银行似乎已雏形可见:“有可能成为我国第一家区域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其资金规模一开始将达到50亿元左右,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及民间资本联合出资,中央财政和东北地方财政将控股。”

  东北振兴银行是否已经开始筹建?是在现有城市商业银行的基础上重组和改造,还是重新设立?目前,尚没有一条来自官方的消息可以证实。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系主任贺立平博士接受中国经济时报采访时表示,尽管有诸如渤海银行、东北振兴银行、淮海银行、南华银行等一大批新银行都在争取早日“出生”,甚至有人猜测,金融业将在2006年全面对外开放前迎来又一轮对内开放的高潮,但估计将不会如想象般快速。银行业的对内对外开放是大趋势,但在鼓励民间资本和外资入股现有商业银行的同时,银监会仍会实施审慎的市场准入。新设银行大批出现通常不会发生。

  不过,贺立平认为,有两种银行可能会早“出生”:其一是具有较强的地方政府色彩;其二是的确被证明有比较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进入,参与了现有商业银行的重组、改造和化解风险,其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已开始完善,“可能会有些象征性的银行出现,但不会遍地开花。”

  有人担心,如果东北振兴银行的方案设计为中央和地方财政控股,其成立的目的又是为振兴老工业基地服务,那么,它很可能为支持该地区国企脱困和产业结构调整提供诸多政策性的金融支持,从而有产生大量不良贷款的可能,与银行的商业性原则相违背。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投资协会秘书长张汉亚对记者表示,这个担忧不必要。国有商业银行呆坏账的形成有独特的历史性原因。对于新成立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会有严格要求,关联交易和关联贷款风险也会有相应的控制。银行成立前,可能会通过注资和资产置换提前消化和处理大部分历史形成的“包袱”。如果银行具备了有效的资本约束、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约束和风险管理约束机制,按照商业原则操作,就是对振兴东北最好的金融支持,也会发挥出银行的最好效果。

  贺力平也表示,成立这样的银行必须是商业化和市场化的,政府应避免对银行日常经营的干预。

  张汉亚认为,东北地区如果有了这么一个银行,应该说对当地经济发展会起一定促进作用,但作用有多大在于它能集聚的“能量”有多少,50亿资金的盘子并不是很大,如果成立的话,得看国家能给这家银行的政策有多宽,比如在吸储、贷款利率等方面,还要看东北如何强化金融意识和服务意识。

  “从现在的消息看,似乎准备通过改造沈阳市商业银行达到成立东北振兴银行的目的,但如果能将长春、沈阳、哈尔滨、大连等地的商业银行联合起来,应该能发挥到更大的作用,”张汉亚说。

  “不管怎样,现在如果能拿到一张银行成立的牌照,仍然在今后的发展中相当有利,毕竟我们国家现有的银行数不多。但一个新银行的成立必须要完成两个职能,才能有发展优势。”贺立平说,“一是要业务创新,二是从现有的同行中拉过部分业务,如果只有第二职能,没有第一职能的话,就只有竞争,没有优势可言。”

  贺立平认为,总体来看,区域性银行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前景,因为其成立是依靠了一种特殊的背景,而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已有不少,新增一家政策性银行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因此必须走商业银行之路,比如,以吸收中长期资金为主要目标,而非居民个人的短期储蓄。“从竞争的角度讲,吸收储户短期资金无异于从其它的银行嘴里抢食,没有一个新的业务支撑点,会发现其它银行都在挤你。”

  现在,谈到有关金融业在2006年全面对外开放前可能迎来的第二轮对内开放热潮,成立有政府背景的股份制银行和民营银行是最惹眼的话题。东北振兴银行当属前者。如何遵从商业原则并兼顾地方经济发展,这是对其“出生”之猜想时每个人都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目前,我国已有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12家城市商业银行;其中5家已先后在国内上市。在股份制银行发展初期,由于银行盲目扩大规模、行政干预以及监管缺乏经验等,中小商业银行一度存在较高经营风险,走过一段弯路。一家银行要做大做强,首先就要保证是一个四肢健全、身体健康的“新生儿”,而如何避免“出生”时的先天不足,银监会不久前对筹建和重组中的渤海银行、浙江商业银行提出的六点要求也许更有启发意义:一是新设银行法人机构应在公司治理结构方面有所创新;二是必须能控制住关联交易和关联贷款风险;三是政府不干预银行的日常经营;四是银行发起人股东中应当包括合格的境外战略投资者;五是银行应建立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人事管理制度,拥有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六是银行应具备有效的资本约束、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约束和风险管理约束机制。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