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从《最低工资规定》看保护弱势群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2:35 经济参考报

  重庆 王佳宁

  3月1日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最低工资规定》正式在全国施行。2月29日出版的湖北《楚天金报》报道了湖北省按照国家颁布的这一规定,率先出台了切合本省实际的相应的具体操作办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国家颁布的《最低工资规定》和湖北省个案来分析,这一规定的直接受众是:从用人单位方面讲,除各类企业外,还有民办非企业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及与劳动者建立了劳动合同关系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劳动者范围来讲,用人单位所称固定工、临时工、农民工、短期用工以及试用、熟练、见习期的劳动者均包含在内。无疑,在用人单位雇用的劳动者中,临时工、农民工、短期用工等属于弱势群体的范畴。

  事实上,《最低工资规定》对弱势群体的保护,可以减少社会的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因为在整体社会结构中,弱势群体处于社会的最底层,各种承受力又最弱,一旦社会发生急剧的变动或矛盾激化,社会风险将首先在他们身上爆发,进而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从广义上理解,《最低工资规定》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因素既涉及家庭内外维系,也涉及各种正式与非正式的支援与帮助,它包括物质帮助、行为的支持、亲密的互动、指导、反馈、正面的社会互动等多种形式。

  就弱势群体的支持因素而言,仅保障他们的最低工资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由政府(包括制定由社会福利、社会保险、社会救济、社会服务组成的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和各项政策,政府的非制度化行为等)、社会中间组织、单位、社区、家庭等,构成对弱势群体的支持网络。建立上述完善的社会化救助体系方为“治本”之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