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东盟“10+1”合作:零距离的商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8日 11:39 经济参考报

  我国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今年迈入了更具实质性操作意义的新阶段。今年开始,中国和东盟对“早期收获”项下的几百项农产品实施关税下调,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的自由贸易大市场商机显露。

  与此同时,旨在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的其他相关措施也在加紧落实。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国和东盟经贸主管部门首次共同举办的中国——东盟博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会,将从2004年11月起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

  举办这一盛会,是温家宝总理去年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第7次中国和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建议的,得到了东盟各国领导人的普遍欢迎。

  中国——东盟的“10+1”区域经济合作如今已成为近在眼前的商机,引人注目。

  会展经济商机涌动

  谭政是南宁市一家民营的会展服务公司策划部经理。最近他正忙着为公司搜罗人才,因为再过几个月,中国——东盟博览会就要举行了,会展经济在南宁开始急速升温。

  “广西从事会展行业的公司很少,人才和经验都滞后于北京、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将‘烧旺’这里的会展经济。与会展相关的企业通过一年一度的博览会,将获得大商机。”谭政说。

  在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人才交流会上,谭政的招聘摊位上因为写着会展这个含金量看涨的牌子,吸引了众多求职者前来洽谈。

  记者看到,像谭政这样为中国——东盟博览会而在这里“招兵买马”的企业多达数百家,除了广西本地企业以外,还有一些外省区的企业。得益于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众多企业纷纷扩大业务,会展企业首当其冲。

  据了解,会展业是一个以会议、展览、展示服务为核心的新兴行业,不仅可以带来会议、展览的收入,而且会带动住宿、餐饮、交通、通信、旅游、购物等相关产业。按国际通行的测算方法,一个城市举办会展活动,对当地经济的带动一般是1:9。而且会展能够汇聚巨大的信息流、技术流、商品流和人才流。

  谭政说,近几年他曾为广西多项重要会展活动提供服务。例如,南宁国际学生用品交易会、广西投资贸易洽谈会等,但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相比,后者无疑是一块诱人的大“蛋糕”。

  根据最近公布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承办总体方案,博览会将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为宗旨,集货物贸易、投资合作、服务贸易、高层论坛和文化交流于一体。博览会期间,还将举行首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东盟各国政要、中国和东盟各国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及各大商会会长参加。

  举办这样国际化、高规格、综合性,同时又是以自由贸易区为主题的博览会,在中国还没有过,它必然需要高质量的会展服务。作为承办方,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已经在承办总体方案中明确,将采取“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和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承办博览会。这就在机制上,为各方企业参与博览会运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据了解,首届博览会将设招商投资馆、商品贸易馆、专题馆。其中,招商投资馆将按国别设置,由中国和东盟10国分别布展,为各国展示投资环境、介绍投资政策和洽谈引资项目提供平台;商品贸易馆则按商品分类,设置五矿化工、食品土畜、轻工工艺、机械电子、医药保健、纺织服装6个专业展区。专题馆是根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设置以降税商品和优先合作领域为主要内容的展馆,并随时调整、增设新的专题馆。首届博览会将设立2000个国际标准展位、200个非标准展位及2.6万平方米的室外展场。

  最近,香港一家展览公司与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常设机构——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签约,负责中国、东盟10国、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以外的国家和地区的专项组展工作。与此同时,来自北京、上海等会展经济发达地区的企业也纷纷与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接洽,共享“10+1”的会展大商机。

  旅游业:在对接中孕育商机

  广西东兴市是一座只有11万人口的边境城市。不过,近年来每年却大约有70万游客来到这座城市,这些来自我国内地的游客通过东兴口岸进入越南旅游,他们的目的地主要是越南的世界自然遗产——“海上桂林”下龙湾。

  随着中国和东盟“10+1”合作的加强,双边的旅游合作孕育着巨大商机。

  旅游业在中国和东盟都是重要的产业,双方都拥有一批世界级的旅游景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东盟国家旅游,与此同时,到中国旅游的东盟游客也在增加。

  记者从广西旅游局了解到,目前广西正在整合旅游资源,完善与东盟相连接的交通建设,推进双边旅游业对接的步伐。

  广西在经营好现有桂林至吉隆坡和桂林至曼谷国际航线基础上,将尽快恢复南宁至曼谷的国际航班,并开通南宁至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的航班,增加桂林至新加坡的航线;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广西通往越南,从而走向东盟各国的国际公路。在建的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将于2006年建成通车,这条高速公路与越南贯通南北的1号公路相接,并通过越南连接老挝、柬埔寨、泰国和马来西亚。

  从今年开始,广西还进一步加大对东盟整体旅游市场的宣传,在传统的新、马、泰基础上,计划开发新的旅游线路,以便尽快形成广西和东盟旅游资源共享和客源互通的发展格局,促进广西与东盟大旅游圈的形成。

  “今年5月中旬,广西将派出150多人的跨国旅游促销团,从泰国曼谷出发,以旅游大篷车的形式开向吉隆坡、新加坡,然后到印尼巴厘岛和雅加达,沿途向东盟人民推介广西旅游。”广西旅游局局长肖建刚说。

  据介绍,今年下半年广西国际旅游大篷车还将开赴越南。

  广西为“10+1”创造更多商机

  何新源是一位出生于越南、现旅居加拿大的华人,近年来随着中越边境经济合作的加强,他在广西边境城市东兴开了家公司,经营房地产。最近,他又扩大投资规模,在防城港市防城区投资建设一个大型的香料加工基地。

  “防城是中国有名的香料之乡,这里不仅资源丰富,邻近东盟,有高速公路网络与外部市场连接,投资环境优越,我有信心把这里建成全国最大的香料生产基地。”何新源告诉记者。

  像何新源这样来广西发展的外来投资者越来越多。随着中国和东盟“10+1”合作的推进,以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序幕的拉开,广西正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给区域合作创造更多商机。

  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承办城市,南宁市今年安排城市建设项目190多项,总投资额120亿元。其中,专门为博览会提供服务的基础性项目共有50多项,包括建设一批新的国际标准展位、改善城市交通等。

  在基本建成出省出边、通江达海的立体交通网络基础上,广西进一步完善交通网络,提高服务功能。正在实施的沿海基础设施大会,将使防城港、钦州港、北海等港口向大型化、深水化发展。

  广西在完善基础设施条件的同时,还大力整治投资软环境,努力把广西建成创业成本低、市场秩序好、社会信用高、人居环境优美安全的省区。去年,广西对直接面向企业和投资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进行全面清理,除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外,自治区及各地各部门制定的收费项目依照有关程序予以取消,国家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设有上下限要求的,一律按下限收取,国家无明文规定收费的检查项目各地各部门一律不得收费。

  广西具有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享受西部大开发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策优势,再加上日益改善的投资环境,为外地企业到广西投资合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最近,广西和广东两省区签订了《关于全面加强两省区合作的协议》,主要内容是双方合作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联手开拓东盟市场,在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内建设广东工业园,广西将优惠提供土地,由广东企业投资建设面向东盟和国际市场的产业项目;广西还在南宁提供优惠条件,由广东省负责规划和设计,投资建设广东街及广东大厦;整合双方资源,加快产业对接等。

  在中国——东盟“10+1”和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中,广西意在全力打造合作平台,在区域合作中谋求“共赢”。正如自治区主席陆兵去年底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会上向海内外媒体所作出的承诺:“广西将竭尽全力,打造合作与发展的平台,服务全国,服务东盟,同时面向世界开放。”

  作者:黄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