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专家呼唤知识产权战略 专利战即将在各行打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10:29 经济参考报

  “如果说前两年跨国知识产权领域还只是打响前哨战,那么从现在起,专利战可能在中国所有重点行业打响。”针对目前中国企业连续不断遭遇反倾销调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邓军近日向记者坦言他的忧虑。

  邓军认为,根据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验,跨国公司把专利网络布好差不多需要5年,而从1999年开始,许多国际大公司纷纷加重在中国内地进行专利布局,目前已经基本就绪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有鉴于此,邓军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出台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

  现在,中国家电、制药、机电、电池等行业的企业老总们不得不花上很多的精力来处理专利权纠纷。2002年,6C联盟(时代华纳、日立、IBM、松下、三菱、东芝)联合诉中国DVD生产厂商侵权,致使中国企业每生产一台DVD就要付4.5美元专利许可费,目前已经付了30亿元,在对方专利权失效以前,还将陆续付出200亿人民币之巨。而中国摩托车企业最近两年时常经受日本摩托车行业协会的专利权发难,也丢失了大片海外市场。

  邓军介绍说,自1985年中国实施专利法以来,国家知识产权局已经累计受理了28万件发明专利申请,其中国外申请占54%,而国内申请中,属于企业申请的只占17%,而国外申请中,企业申请高达93%。简单换算之后,可以发现,中国企业的专利申请量只有2.2万件,而外国企业申请了14万件,是中国企业的6.4倍。而中国在国外申请的专利更是少得可怜,十几年来累计只有2000多件,而日本的索尼、日立等公司一年就在国外申请了四五千件。

  许多与外国打过专利纠纷官司的中国公司在吃过苦头后都会发出这样的感叹:对手太狡猾了!

  在无汞碱锰电池的案例中,美国劲量同时告了长虹等8家内地公司和一家香港公司。9家被告之前进行了协商,认为自己有很多胜诉的理由,决定积极应诉。但没想到的是,在开庭前3天,香港那家公司宣布和劲量庭外和解,而这家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也突然失踪了。这家公司手里握有技术上对中国公司有利的重要证据,他们的“临阵脱逃”,使其他中国公司顿时处于很被动的地位。

  邓军指出,分化瓦解、各个突破是跨国公司在反倾销和专利权诉讼中都常常使用的手法。据了解,索尼公司知识产权专业管理人员多达400人,美国杜邦公司拥有60多个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他们对各个国家的法律、意识形态、经济状况甚至民族性格都进行国深入的研究。邓军提醒说,中国企业不要把时间花在埋怨对手的手腕上,而是要逐渐学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掌握更多的规则,懂得更多赢得专利战的“艺术”。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委员、著名知识产权专家郑成思教授和原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姜颖领衔的议案《制订知识产权基本法的议案》,获得了60名代表签名附议。

  “这表明知识产权对于中国经济的战略意义正在得到更高层面上的认可。”邓军同时希望,饱受专利权纠纷困扰的中国经济,能够从教训中获得经验,使知识产权战略纳入到国家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总体战略中去,完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体系,同时,政府应该通过政策倾斜的手段,让那些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企业享受到更大利益。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