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重视“负利率”效应 确保中国经济平稳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7日 07:42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期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已超过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媒体一片惊呼“负利率时代”的到来,部分媒体对在负利率情况下如何使钱生钱提出了建议,也有预测机构指出中国股市将因此进入“长牛”时期。但从长远来看,负利率对经济发展有相当大的负面影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密切注意通货膨胀的趋势,必要时定会采取相应措施扭转负利率,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997年经济陷入通货紧缩后,国家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启动内需拉动经济增长,连续降息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去年年末居民消费价格指数逐渐回暖后,今年一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达到了3.2%的相对高位,超过了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目前为1.98%,如果扣除20%的利息税,实际利率只有1.58%),以致出现了负利率现象。

  负利率首先影响到的是老百姓的钱包,对消费也将产生不利影响。在负利率情况下,储蓄实际收益为负,引起财富缩水和购买力降低。虽然一些居民可以通过投资股市或其他途径保持货币的投资升值,但在目前国内投资渠道并不完善与健全的情况下,效果如何难以预料。而且毕竟可将钱用于投资的居民并不占多数,负利率对于那些中低收入阶层,尤其是失业和贫穷人口的生活将造成较大的影响。而且负利率如果难以尽快扭转的话,也将通过形成通货膨胀预期等因素进一步加剧通货膨胀,这些都无疑会进一步加剧和引发社会中的深层次矛盾。

  正如温家宝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所言,中国的经济目前处在一个重要的关口,投资规模过大、物价上涨的趋势比较明显是两个重要的问题,而负利率和二者密切相关。正是因为物价上涨,才使得居民储蓄实际收益为负,而负利率将进一步加剧过度投资,因为投资成本大大降低。过度投资导致原材料等上游生产价格的上涨,这种上游产品的价格对于下游消费品价格的影响有两种可能:如果价格传导顺畅,生产价格的高增长将最终传导到消费价格上,结果导致全面通货膨胀;如果由于受最终消费需求约束等原因,初级和中间产品的价格上涨无法传导到最终产品的话,则导致生产能力过剩引起通货紧缩。无论出现哪种结果,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都是巨大的。

  也有论者认为负利率将造成股市趋好而赞成负利率。但是由负利率引起的股市趋好本身就是不健康的,在缺乏经济平稳运行的支撑下终将难以为继。负利率引起的股市繁荣也将导致包括银行资金在内的大量资金流入股市,通过股市的消费效应促进消费价格的进一步提高,从而加剧通货膨胀。

  出现负利率本身是不正常的,正常平稳的经济运行不可能出现负利率。负利率是名义利率过低与通货膨胀率过高的双重结果,治理负利率也要双管齐下,既要改变名义利率过低的状况,也要有效降低通货膨胀率。

  温家宝总理在两会上答记者问中认为当前经济形势面临考验不轻于去年非典时期,这决非危言耸听。当前经济中蕴含的深层次矛盾与问题空前凸显,急需经济的平稳运行。如果经济再次陷入通货膨胀,其不利影响将远非改革以来的上两次通货膨胀可比,必然更大也更深远。

  目前有必要及时采取积极措施,一方面考虑适当升息,另一方面通过实施积极的宏观调控措施降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尽管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两会答记者问中提出近期央行无升息意向,但随着经济形势的急剧演变,为维持经济平稳运行,国家有必要也肯定会出台包括升息在内的相关措施。

  宜未雨绸缪,勿临渴掘井。目前经济形势对国家采取宏观调控措施的力度与时机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也对决策者的气魄和智慧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温家宝总理经历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两次通货膨胀与一次通货紧缩,一定更能理解经济平稳运行对于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国家既有足够的经济实力也有丰富的经验教训,当前要根据实际经济运行情况,双管齐下,通过防止过度投资与经济过热,有效遏止通货膨胀,扭转目前的负利率情况,确保经济平稳运行,防止经济大起大落,确保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国经济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