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经济向三大城市群集聚 市场化程度南高北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6: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6日电 据新华网报道,据业内专家分析,中国经济将越来越向各个大城市区,特别是向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京津环渤海地区这三个大城市群集聚,三个大城市群将在不久的将来成长为具有巨大影响力的经济空间,目前这三大城市群市场化程度南高北低。

  有关统计数字表明,目前三大城市群的经济发展总量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占比重分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别是:珠江三角洲城市群GDP约占全国GDP的10%,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约占全国GDP的18%,京津环渤海城市群约占全国的GDP的9%,三大城市群GDP共占全国GDP总量的37%。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兼首席科学家牛文元认为,由于受到体制和行政机制等方面的约束,三大城市群的成熟程度各不相同。珠江三角洲商品经济发展较早,改革开放以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成为全国经济增长最快、最充满生机活力、人民生活最富裕的地区。作为一个城市群,在广东省地方政府的集中领导下,其产业结构调整、体制变更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优势。珠江三角洲正在整合产业结构,进行新一轮的调整和升级。

  长江三角洲处于中国沿海中段,具有沟通海内外的运输条件,有利于同国内外建立最广泛的经济联系。在城市群发展中,由于牵涉到上海、江苏、浙江等省、市,城市间协调难度相对加大。但是由于各个省、市的积极努力,目前长三角地区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内在经济联系以及地理自然特点,突破行政区划界线,以中心城市和交通要道为依托,已形成了跨若干个省(区、市)的经济区域,近10年来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

  京津环渤海地区的发展,还处于一种起步的状态。与发达地区相比,这一地区改革开放程度较差,经济增长相对缓慢,全区经济增长速度除山东省外,其他省市均低于沿海地区平均水平。在城市群的发展中,由于涉及北京市、天津市与河北省、山东省和辽宁省的部分城市,使协调难度更大。目前北京和天津之间的联盟实际上没有达成,两个城市虽然只有100多公里的距离,但是机场没有实现共享、港口不能共享,很多的基础设施处于分割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谈组团式城市群发展,特别是两个大城市的合作是非常困难的。

  有关专家认为,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步伐的加快和整合能力的增强,对于组团式城市群的认识将进一步深化,目前存在的问题会逐步得到解决,京津环渤海地区的区域合作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孙玉波)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