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负利率推动资金入市 存量资金抬高新资入市门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4:03 经济参考报

  近来,负利率一下子成为市场关注的关键词。所谓负利率,就是10000元的一年定期存款,在年利率仅1.98%的前提下,结果实际“暗亏”22元。如果扣除利息税,则“暗亏”61.6元,这种情况是近年来所未见的。它对证券市场的影响也将是前所未有的。

  负利率助推各路资金入市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对于行业景气度较高的企业而言,现金流是很充裕的。所以,他们寻找资金的保值渠道。在前期,由于债券利息挺高,银行存款利率不错,所以他们大多选择了存款与债券。不过,负利率时代来了。早有经济学家预测在物价上涨的背景下,只有垃圾与债券不能买。因此,拥有充足现金流的企业就得考虑如何寻找更为保值的渠道。

  在经济发展的引导和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证券市场的投资似乎成为一个可供保值的渠道。所以,在近期披露的年报中,我们发现宝钢系加大了对二级市场的投资力度,澄星股份、士兰微、广州控股等个股均有宝钢系的身影。而此身影只不过是富余资金入市的缩影罢了,因为在韶钢松山、澄星股份等诸多个股中还发现其他企业的身影。值得注意的是,在负利率背景下,一向以保守操作为投资风格的企业年金也已加大了的入市力度,且投资比例在持续提升。南京水运、韶能股份、酒钢宏兴等个股相继出现了企业年金的持股信息。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更多的资金在从银行储蓄撤退,涌入证券市场,这可能也是近期基金销售异常火爆的原因之一。

  存量资金抬高新增资金入市门槛

  存量资金正是看到了负利率时代的来临以及证券市场外的增量资金在蠢蠢欲动,有了做多的信心。而且,他们做得也挺有意思。明明知道新增资金尤其是新增的基金出于基金投资准则的有关限制,只能进入一些价值型的股票中。而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现有的老基金的手中,比如电力股中的国投电力的汉兴基金,再比如齐鲁石化的国泰金鹰增长、科翔基金等。他们属于目前行情的既得利益者,自然不希望场外资金来分食蛋糕。所以,他们就采取了拉抬股价以提高场外资金进场的门槛。

  这些既得利益者主要体现在钢铁、石化、电力等一些一季度业绩优异的行业中,较为典型的是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为代表的石化板块以及以韶钢松山、南钢股份为代表的钢铁股板块。此类公司所从事的主导产品在一季度的价格均有大幅提升的信息。所以,目前这些既得利益者对钢铁,石化股的拉抬,不仅提高了场外资金进场的门槛,而且还有呼应一季度季报业绩的预期可能。

  而此类个股又大多是权重股,也是人气股。所以,他们的上涨既激活了市场人气,还拉高了股指,从而使得本周股指在成交量未明显放大的背景下出现了一根阳包阴的周K线图组合。

  新资金开始挖掘隐性投资

  新增资金也并非无事可干。一些已经募集完毕且可以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开始着重跟踪与挖掘具有潜在投资价值的个股,尤其是体现在两大板块中,一是地产股中的华侨城,万科A等个股最为典型。二是航空板块中的海南航空,上海航空,南方航空等个股也有新资金建仓的迹象。

  之所以说此类个股具有隐性投资价值,因为他们目前的每股收益有时候并不佳,但前景却极佳。一是通货膨胀因素的存在使得这些以资产存在的个股有望获得极佳的投资成长性;二是经济的发展必然会增加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从而以美元计价的外债的上市公司有望获得另一种收益,进而拥有潜在的投资收益机会。

  而这些投资机会尚未得到存量资金的持续挖掘。所以,新增资金就另辟蹊径,选择了这些具有隐性投资价值的股票作为建仓的对象。这一点尤其值得注意。

  作者:秦洪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