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香港人民币业务触角有望延伸 期待放宽现时业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07:5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香港银行界普遍期待央行放宽现时人民币业务,并尽快推出人民币贷款业务

  在全面获准经营四项人民币基础业务后,香港银行业的目光又投向更远的放贷。3月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15日,香港财政司司长唐英年在其今年首份公开披露的财政预算报告中明确指出,“现时在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香港方面将就此与内地磋商进一步扩展范围。”

  而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香港银行界普遍期待央行放宽现时人民币业务,并尽快推出人民币贷款业务。据记者了解,香港多家银行从今年2月25日起推出人民币业务后,存款额与日俱增。开办业务首日,11家银行共取得16000多万元存款额,过去两周累积人民币存款超过20亿元,平均每日新增逾1.5亿元。

  唐英年在这份财政报告指出,“中央政府同意香港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这不但是香港银行业的突破,也是香港与内地金融业合作,以至两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目前共有35家香港银行提供人民币存款、兑换及汇款服务,在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额已超过20亿元人民币。”

  报告称,“内地访港旅客使用人民币信用卡在香港签账的数额,平均每天达260万港元,而且正在不断上升。在人民币业务建立稳固的基础后,特区政府会与内地磋商进一步扩展其范围。”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王炜生曾表示,人民币基础业务有助于香港银行业积累宝贵的经验,吸引集中更多的专才,改进运营机制,并为业务的进一步扩张和增强竞争力作准备。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棋昌告诉记者,东亚银行目前有数千名人民币存款客户,而每名客户每日最高只可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规定,限制了人民币存款业务,希望中央能放宽现时条款,并准许香港本地银行经营更多人民币业务,特别是人民币贷款业务,即使不批准香港银行在港借出人民币,也考虑让香港银行将在港吸纳的人民币资金回流于内地分行,然后借于内地客户。

  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正尽力争取开办更多人民币业务,交通银行香港分行助理总经理李绍基称,除了香港的需要之外,内地也会顾及本身经济考虑,相信中央会观察人民币业务发展一段时间后,才逐步放宽业务限制。他称,人民币贷款业务将会是最后开放的业务,至于让港人以人民币购买内地的股票、债券,以及企业的存款、汇款业务则有机会较早实行。但他预期,中央不会于今年扩大人民币业务范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香港新闻 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