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林业成为增收主力 林业总产值384.9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9:51 河北日报

  去年全省林业总产值达到384.9亿元,比上年增长1 0.1%,人造板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位,农民工资性收入达到5亿元

  本报讯(郭磊、孙阁、陈海) “既要秀美山川,又要富裕生活”。2003年,我省林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全省林业总产值达到384.9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其中果品及相关产业总产值超过200亿元,速生丰产林达到400万亩,人造板产业规模居全国第一位。林业产业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全省农民增收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全省靠果品及相关产业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人口占农业总人口的近1/5。

  果品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大,果品业逐步成为全省农民增收的主渠道。2003年,全省谋划了“五片两带”外向型果品基地建设项目,全省改劣换优和新发展名特优果树278万亩,梨、枣、板栗三大优势骨干树种逐步向优势产区集中,平原沙地梨、沧州红枣、燕山板栗等区域特色经济渐具雏形。无公害果品基地检测面积达500多万亩。全省干鲜果品总产量达到808万吨,较上年增长6.7%。出口果品5.5万吨,同比增长30%。

  林业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林板(纸)一体化发展迅猛。2003年,全省新发展速生丰产林基地150万亩,林板加工能力达到1000万立方米,总产值达到110.3亿元,就业岗位增加到5万个,农民工资性收入达到5亿元。据全国林业产业调查结果显示,我省人造板产业规模已从过去的全国第三位跃居全国第一位,并成为我省林业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蚕桑生产稳中有升,呈现恢复性发展。随着重大林业工程的全面展开和入世后国际蚕丝市场价格的渐趋稳定,2003年,我省蚕桑生产继续呈现恢复性发展态势,桑树面积达18万亩,蚕茧产量近年来首次突破千吨大关,达1008.8吨。此外,花卉新发展4万亩,总种植面积已达29万亩,成为了林业产业的新亮点。

  创新经营机制,优化发展环境,民营林业迅猛发展。2003年,全年共完成造林面积850万亩,其中非公有制造林比重达到90%以上,其中1000亩以上的造林大户达到712个。去年下半年,全省拍卖、承包、租赁荒山荒地绿化使用权106万亩,民营林业逐步成为新的造林绿化主体。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