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第6城市群待扩容 皖马鞍山、浙金华急抛绣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8: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继安徽省马鞍山市于今年1月15日正式申请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之后,浙江省金华市也于3月8日正式申请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会员城市

  金华日报讯 3月8日下午,浙江省金华市副市长王挺革、市长助理杭文根将《关于要求加入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的函》以金华市政府的名义郑重交到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办公室党委副书记鹿金东的手中。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申请加入仪式上,王挺革说,金华正处于人均GDP从2000美元向3000美元迈进的工业化中期阶段。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将金华的经济发展融入这一大平台,将有助于加快这一进程。

  台州启示

  正是去年8月15日召开的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第四次会议,给了金华市极大震动与启示———在这次会议上,台州市被正式接纳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新成员。

  金华市协作办副主任徐华水告诉记者,台州的经济总量与金华相当,而与上海的距离比金华远,甚至整个交通区位条件都不如金华。“在这种情况之下,台州加入长三角大家庭的步伐显然走在了前面,我们再也不能落后了。”

  而台州市市长在去年的会议上说:“偏于浙江中部一隅的台州,虽然现在发展势头强劲,但发展空间狭小,不加入长三角,今后很有可能要掉队。”

  怕“掉队”的台州市已经加入了,金华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紧迫感自然就更加强烈。

  竞争与优势

  就在台州加入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后,就有专家指出,长期以来固有的长三角城市概念被颠覆,因为台州在地理上与传统的长三角并无多少联系。但由此说明长三角扩容的趋势,因为长三角在与珠三角的竞争中需要提升自身实力。

  这是机遇,但也存在激烈的竞争。据透露,除了金华,毗邻的衢州以及江苏的盐城和淮安、安徽的马鞍山都想成为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第17位成员。而早在去年的第四次会议上,武汉、淮安与马鞍山三地的市领导均以“观察员”的身份出现在会场。

  鹿金东承认长三角城市协调会的扩容有其积极意义,但他表示,为了使这一组织的凝聚力与操作能力不致被弱化,扩容是有限度的,他们将对申请加入的几个城市进行考察后再定夺。而据金华市协作办负责人透露,金华已被同意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今年活动,能否正式加入将在明年的“南通会议”上见分晓。

  不久前中国社科院出版的《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2》指出,我国区域经济格局目前已经或正在形成九大经济区域和九大都市区,在大上海都市区的17个城市中,金华市名列其中。徐华水说,这至少说明金华市发展与长三角的关系已经得到了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的认同。这是否预示着金华市成为长三角经济协调会第17个成员已不再遥远?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