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中国人民银行 > 正文
 
前次上调影响已消化 存款准备金率面临再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5日 07:54 中国经营报

  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4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左右。而年初的央行工作会议上,周小川行长强调,2004年货币供应量增长要从去年的21%降至17%。

  部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外汇占款急剧增长,央行面临较大的资金回笼压力。目前,央行主要通过基础货币的增减调控广义货币供应。如果未来通过增发央行票据仍不足控制基础货币的增长规模,不排除央行将再次出手,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前次上调影响已被消化 政策调控效果并未显现

  浦发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央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短期内商业银行的资金使用确实有捉襟见肘的感觉,但这种状况很快便消化了,现在资金的使用基本上恢复到调整之前的水平,调整准备金的影响已经逐渐消失。”

  根据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最新统计,2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跌,显示资金面相当宽松。

  而记者从央行有关负责人处得到的说法是:“2003年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关于局部经济过热的判断,情况现在仍存在,不可能几个月内就改变。”

  一方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货币政策影响已经被消化,另一方面,此货币政策调控目标似乎并未达到,于是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有了足够的理由。

  货币政策工具各有利弊 “粗糙机床需要更多润滑剂”

  中国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资金供求关系越来越由市场决定,央行会根据影响的面,影响的时间,影响的力度等,选择不同的货币政策工具。利率的调整直接影响到企业、个人等的资金使用成本,影响面广;如果央行只是希望收缩一下贷款而不要对经济产生更大的影响,可能就会考虑使用存款准备金这个工具;如果只是希望短期影响一下货币供求,极可能考虑使用票据上的交易等公开市场业务。”

  他解释,相对于利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不会影响到经济的各个方面,只是影响到存贷款金融机构,存在央行的资金增加,商业银行的放贷将直接受到影响。而利率一旦调整,存贷款的企业或个人等所有经济层面都会受到影响。

  赵指出,2004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左右,是综合考虑去年的情况做出的,需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围绕这个目标调整。包括利率政策、货币投放、贷款发放以及流通货币量等等。政策制定者需要随时跟踪各经济指标的变化情况,做出适时、适度地调整。同时要注意各政策之间的配合。另外,还应注意政策效果的问题,各微观主体是否按照政策目标行动。

  赵举例说:“比如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从银行贷款的企业资金可能会减少,可是那些不从银行贷款的企业就可能不受影响,这就可能存在政策局部失效的情况。”

  对于记者关于7%和17%的目标是否要收缩银根的问题,赵做了一个比喻:“如果将发达国家比作精密的机床,将发展中国家比作粗糙的机床,将流通中的货币比作润滑剂,那么粗糙的机床肯定需要更多的润滑剂。”

  赵锡军教授强调,如果我们更多的企业能有自己长远的战略规划,而不是盲目跟风或被动地跟着政府的政策转,那么我们的经济选择急刹车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

  本报记者 李博 北京报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存款准备金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