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发改委紧急调查2003年煤炭产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姚峰 上海报道

  一场有关煤产量的调查正在各大煤矿企业紧急展开。

  “时间要求很紧,我们要在3月20日前将调查材料及报表报送发改委和煤炭工业协会。”淮南矿业集团一人士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发了《关于开展煤炭生产情况调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煤炭生产情况的调查工作”。

  《紧急通知》的背景是煤炭业“由来已久”的统计失真。华东煤炭销售联合体秘书长郑勇说,“煤炭行业统计早已成为不完全统计”。

  破解煤炭产量谜团或许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更难的可能是2004年中国煤炭业所承受的巨大负担。

  《紧急通知》的第一条就是,2003年各产煤省(区、市)及所属各产煤市(地区)、国有重点煤矿企业的原煤产量完成情况。

  2003年到底生产了多少煤?

  最早一个数据来自今年年初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发布的“煤炭运行调度周报”,周报显示,2003年全国原煤产量为16.08亿吨。

  但一个月后,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发布的统计快报又称:2003年全国原煤产量为17.36亿吨,比年初公布的16.08亿吨超出1.28亿吨。调度中心解释,新数据的多出的部分,主要为此前未计算在内的乡镇煤矿原煤产量。

  然而,2月2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我国《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03年我国原煤产量为16.67亿吨。

  从16.08到17.36,再到16.67,去年煤产量的数据几易其口,莫衷一是。

  郑勇认为,煤炭统计出现目前这样的状况,和煤炭统计面临断档有一定关系。

  据他介绍,地方煤炭行业统计工作自2001年3月开始就出现困难:有的因统计人员或借调或返聘,报表时间没有保证;有的统计人员频繁换人,渠道对接出岔子;有的说现在单位已没有行业统计职能;个别单位只能通过原业务人员的熟人关系或“觉悟”来维持报数,进而发展到目前统计报表“开天窗”。

  郑勇举例,2001年年度统计报表中,北京、浙江、青海面临“开天窗”;2002年1-7月河北省乡镇煤矿的煤炭产量为零。郑勇分析,该省的乡镇煤矿尚没有全部关闭或转型,乡镇煤矿产量不可能为零,问题出在没人来做这块的统计。

  对于《紧急通知》的下发,秦皇岛煤炭市场副总经理李学刚说:“太及时了,煤炭行业真的该好好摸摸家底了。”

  李学刚长期在煤炭业工作,他表示,由于各煤炭企业之间,煤炭产地、销地、中转集散地之间,煤炭行业与其他重点用煤行业之间,各煤炭市场信息机构之间没有很好的信息交流和渠道,煤炭市场“信息孤岛现象十分严重”。

  发改委的《紧急通知》说,煤炭产量指标是煤炭经济运行分析的基本数据,也是监测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的重要基础数据。调查核实2003年煤炭生产水平,预测掌握2004年煤炭生产趋势,是搞好经济运行调控与调节,实现供求总量基本平衡,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对煤炭需求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理事长武承厚认为,准确的煤炭行业统计资料是政府制订发展规划、宏观动态调控决策的必需依据,及时、准确的煤炭行业统计资料是企业生产、经营决策的必要信息。

  据悉,发改委将在地方自查的基础上,于3月下旬邀请部分增产幅度大的重点产煤省(区、市)和国有重点煤矿企业主管生产的负责人,作重点调查汇报,综合分析判断2003年煤炭生产水平和2004煤炭生产发展趋势。必要时还将组织若干小组赴有关省(区、市)和国有重点煤矿做专题调研。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