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地大物薄”--瑞银华宝张化桥的中国能源危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4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UBS瑞银华宝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部主管张化桥总是语不惊人誓不休。

  最近他一路奔波,两个星期里从陕西到河南实地考察。张说,我今年42岁,曾经在国外生活了10多年,第一次面对着自己国家贫瘠的土地干涸的河流,老实说我流泪了,我要强烈建议我们的小学课本修改一个字,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的“博”一定要改成空气稀薄的“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张化桥说,中国能源的缺乏趋向令人忧心。固然,中国盛产煤炭,人均储量约占世界一半强,但偏偏产地大部分分布在严重缺水的中、西部地区,除使用燃煤发电输送成本(包括运煤成本或坑口电站输电成本)高外,最大问题是产生大量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造成严重环境污染。一项研究指出,由于大气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可达GDP的3.7%。

  中国能源传统有一句老话:“煤多电少油荒”。2002年12月,张化桥抛出了“2005年中国缺煤”的论断,他对此记忆犹新——包括欧洲最大的煤炭交易商嘉能可(GONVORE)在内的所有专家对此嗤之以鼻,而最近张化桥也开始后悔了。他说他有两个“没有料到”——第一个“没料到”是真正的煤荒实际上已经在2003年已经开始了,2004年,最不缺煤的中国煤产量实际缺口达近1亿吨;第二个“没料到”是传统的GDP增长和能源供应增长系数不管用了。张举例,一般GDP增长8%,能源计划增长为5%,可是中国在2002年和2003年的能源供应增长数字是14.5%和13.5%,等于两年时间就耗尽了5年的能源计划供应量。

  在张看来,中国能源供应几乎全面失守和当前原材料及能源的短缺只能说明过去5-10年中国在能源方面投资不足,而世界上投资也不足。有数字为证,2003年,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是4%,但是消耗能源的比重石油为7.4%,原煤31%。

  张化桥说,这说明中国政府和商界在能源前瞻性和预警性两方面还需要加强。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中国能源的可开发量还比较大。以水力资源而论,目前全国可利用的水电资源仅开发35%左右,尚有65%有待开发。核电技术亦已基本掌握,虽然投资稍大,但投资回报尚算理想(大亚湾投产五年,本息已全部收回)。至于太阳能、风能在广大的中国土地上,极具开发潜力,此外,在能耗上也应大力下工夫。

  有关部门统计,中国八大耗电工业部门在同产量比中比世界先进国家多耗47%,即工业部门每年多消耗2亿至3亿吨煤。这种不受控制的能耗,将加速中国的能源危机,同时加速环境恶化,最终使国家发展受严重阻碍。

  因此,张建议,在政策上从长远利益出发,政府及早把这些绿色能源列入中短期规划。(刘晓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