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前两月贸易逆差79亿美元 高额贸易逆差正常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5:49 北京青年报

  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出现较大逆差。中国海关近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1至2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为1476.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5.4%。其中,出口698.7亿美元,进口77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7%和42%,前两个月累计贸易逆差达到79亿美元。

  “在两个月内出现这样的贸易逆差在最近几年中比较罕见。”商务部官员昨天(12日)对记者说,这主要是因为从去年开始我国进口增长迅猛,这种增长的势头自进入今年以来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表现得尤为强劲。记者了解到,今年1至2月,一般贸易进口达到了374.3亿美元,增长42.9%,加工贸易进口284.8亿美元,增长38.7%。

  在进口商品中,原油、铁矿砂等初级产品进口大幅攀升。海关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2月,我国进口初级产品168.2亿美元,增长64.9%,其中:进口食用植物油105万吨,增长1.2倍;进口大豆382万吨,增长88.8%;进口原油2082万吨,增长39.4%;进口铁矿砂3160万吨,增长36.8%。工业制成品进口609.4亿美元,增长36.8%,其中:机械设备进口128.4亿美元,增长33%;进口汽车3.4万辆,增长12.1%;进口钢材662万吨,增长21.5%。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姚景源对记者说,我国在今年前两个月进口迅速增长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持续的经济增长对进口有较大的需求,特别是对原油、铁矿砂等原材料或者资源性产品的进口规模在不断扩大;二是我国在技术进步方面急需进口国内不能生产制造的一些装备和设备,这些产品的进口对提高国内的技术水平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另外,今年中国继续兑现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降低了关税总水平,这也推动了进口的增加。他说,前两大原因表明进口增长是完善和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需要。

  “事实上,一个国家在一定时期内出现贸易逆差是正常的。”姚景源解释说,贸易平衡通常不是用月度来计算的,只要逆差的数目不要过于巨大,在一年中出现一定的贸易逆差也都是正常的,不必为此感觉惊慌。(文/陆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贸易逆差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