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全国各地粮油出现不同程度涨价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姚景源解答物价传导机制两大疑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5:38 新华网

  今年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月上涨了2.1%,与1月份比,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了0.2%。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月度报告显示,居民的吃、穿、用消费品价格有升有降,具体的价格涨跌情况是:食品特别是粮食价格上涨较快,但用类商品比如:汽车、手机等商品价格下降幅度较大。

  食品类价格比去年同月相比上涨5.6%,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7.5%。家庭耐用消费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价格下降3.4%。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6%,其中,以汽车为主的交通工具价格下降3.9%。食品类价格的上涨让人容易理解,这与作为食品生产原料的上游产品——农产品的价格出现大幅度上扬有关。而汽车、家电、手机等消费品价格持续的下降则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其作为上游原料的原油、钢材、煤炭、电力等原材料的价格在近期都有大幅的增长。

  记者就我国物价传导机制发生的变化采访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姚景源,他告诉记者,上游原材料价格的涨跌能够传导到下游的居民消费品,则表明物价机制是一种顺畅传导,“但是物价在传导过程中通常都会受到很多约束条件的干扰。”姚景源说,眼下最终消费需求是制约我国物价顺畅传导的最大因素。

  姚景源以汽车举例说,钢材价格的上涨直接导致了汽车生产成本的增长,但是为什么市场上的汽车价格却不升反降呢?“汽车市场的整体情况是供大于求,虽然汽车消费十分活跃,但是我国有123家整车生产厂,生产增势十分强劲,汽车产能是大于消费需求的,如果某一品牌的汽车价格上涨,消费者会马上转向其他品牌,其马上就会失去一定的市场份额,另外,汽车进口的关税一直在下降,进口车的价格也让国内厂商不敢轻易上调价格。”他说。

  姚景源表示,这些变化也不一定都是坏事,物价不能顺畅传导会带来两个结果:一是企业只能通过内部来消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升高的成本,这就要求企业加强管理,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二是不能适应市场的企业会因为缺乏市场竞争力被淘汰出局,按照市场规律,企业数目的减少会让针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减弱,“反过来,原材料的价格也会因此下降。”他认为,物价传导机制在最近10多个月的变化基本上还是处于正常的范围内。(文/陆纯)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