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通胀” > 正文
 
全国物价指数一升再升 数套应急方案待命出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3日 1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孙铭 北京报道

  物价节节走高

  尽管没有人敢断言通货膨胀是否来临,但物价指数一往无前地攀升的脚步毕竟是如此的清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3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企业商品价格变动情况。监测结果显示,2月份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较上月上升0.7%,较上年同期上升7%。企业商品价格总水平已经连续14个月上升。

  国家统计局的监测结果也显示,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CPI)同比上升3.2%,环比上升1%,而且增速比去年11月、12月有所增加。

  种种迹象表明,目前中国的物价水平正呈现出加速上升的态势。“这次物价水平的快速上升,既是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形成的体现,也与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有很大关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王召博士说。

  央行的监测结果也证实了这一说法:企业商品价格变化的突出特点是投资品价格继续强劲上升,消费品价格较为稳定。投资品价格较上月上升1.1%,较上年同期上升7.6%;消费品价格较上月下降0.1%,较上年同期上升5.7%。

  过去一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高达26.7%。其中,房地产投资增长29.7%。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前不久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指出,这些投资主要靠货币信贷的急剧扩张来支持,这是难以为继的,也加大了金融风险。

  正是由于投资规模过大,带动了物价水平的明显上升。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从去年8月开始由负转正,随后便持续上升;而央行监测的企业商品价格则同比连续14个月上升。“物价上涨过快,说明供求关系正在发生新的变化,通货膨胀压力开始显现。”周小川在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说。

  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是,物价上涨到多少、物价上涨持续多久才算通货膨胀?中国目前是否可以认为是通货膨胀?

  王召说,关于通货膨胀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国际上一般认为,1%以下是没有通货膨胀甚至被认为是通货紧缩;1%~5%是温和的通货膨胀;超过5%是严重的通货膨胀。他分析,我国目前CPI上升幅度为3.2%,可以认为是温和的通货膨胀。

  央行应急方案

  物价形势出现变化,央行的货币政策亦相机而动。

  央行研究局的相关人士证实,央行已经制订了防止通货膨胀的应急方案。一旦CPI等各项数据反映通胀呈加速之势,央行将上报国务院批准有关应急方案,并予以实施。根据这份由央行研究局负责制定的方案,当物价指数上升到某个区间时,央行便会有相应的货币政策工具来应对。

  在3%的物价上涨幅度内,央行主要通过公开市场操作调控货币供应量。

  这一点已经有所体现。3月2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发行500亿元票据,扣除到期38.2亿元的票据,净回笼资金量高达461.8亿元,创下央行票据运用以来单周净回笼资金的最高记录。这也是央行连续三周发行500亿元的央行票据,从历史上看尚属首次。

  3月9日,央行更进一步加大了央行票据的发行力度,发行了2004年第十八期、第十九期、第二十期三期央行票据,发行总量创纪录地达到600亿元。

  3月11日,周小川在两会期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来吸收市场上过多的流动性,目前来看基本上是够用了。

  但是,更多的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物价指数进一步走高,央行将不得不考虑更为猛烈的货币政策工具。

  而这恰恰也是央行应急方案的另一部分内容:如果物价指数再持续上涨(超过3%),存款准备金利率、存贷款利率等多种不同的工具组合都在备选范围内。

  在1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周小川表示,虽然物价指数上升,但央行这个月还没有加息的计划。至于下一个月或者今后的政策,周小川说,“应该说是建立在对经济形势的观察和分析的基础上,我们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据央行有关人士透露,央行决定上报应急方案的时间,可能会在今年第二季度。原因一是物价指数还需进一步观察;二是央行已经采取的政策,其效果也要进一步观察。

  政策火候之争

  央行目前所面临的情况,与去年6月颇为相似。

  从2003年6月到8月,央行票据到期的压力非常大,并导致央行不断提升发行力度,最终在8月23日宣布调高准备金率。目前业内普遍流传这样一个信息,如果央行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无法规避必须大额回笼货币的压力,在较短时间内出台提高准备金率的措施极有可能。

  支持这一判断的依据是,有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央行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控制通货膨胀。而“既要防止通货膨胀,又要支持经济增长”,亦早被列为央行今年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

  实际上,央行在今年货币供应量的调控目标中,已经暗含紧缩的因素。央行确定的货币供应量增幅和新增贷款规模,都低于2003年的实际水平——货币供应量M2增长率的控制目标被锁定在17%,比上一年度调整后的控制目标低一个百分点,比去年货币供应量的实际增长数少2.6个百分点;预计人民币贷款增加2.6万亿元,较去年实际新增贷款逾2.99万亿元减少近4000亿元。

  然而,这一计划并未能获得普遍认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如果货币供应量M2增幅被严格控制在17%的水平,将会出现通货紧缩。该项目研究人员分析了自1979年以来的数据,发现17%的目标定得偏低,只有将这个指标调整为17%~19%之间,或者是将贷款增长率控制在21%,才是比较合适的。

  关注同一个焦点的还有国家信息中心,他们也准备拿出一份应急方案。

  据国家信息中心徐宏源博士透露,最近国家信息中心给国务院建议,可以采取提高利率的方式应对通货膨胀,但不到万不得已不要实施。

  什么叫万不得已?徐宏源解释说,CPI涨幅如果连续3个月接近或者达到5%,则利率就必须提高了。因为5%是一个红线,是从轻度通货膨胀向中度通货膨胀发展的一个核心指标。徐宏源预计,今年四五月份利率提高的压力会最大,因为这个时期粮食、农副产品正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如果挺过今年上半年就没有问题了,整个物价水平在下半年会往下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物价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