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樊明武代表:建立“三个无污染”的新型大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13:52 经济参考报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樊明武教授日前接受记者访谈时说,作为来自高校的代表,我最关心的还是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问题。过去,我们总是把大学校园形容是一片“净土”,现在是“净土”不“净”,社会上各种不良风气对大学的冲击很大,实际上形成了不同程度不同形式的“污染”。因此,我们在自己的学校提出了建设“无污染校园”的口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樊明武代表解释说,我们所说的无污染包括三个方面,即无学术污染,无信誉污染,无环境污染。所谓无学术污染,指老师不能在学术上造假,学生不能在考试中作弊。高等学校本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是做学问搞科研的地方,也是需要一批人甘于坐冷板凳的地方。但是这几年,在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和不符合科学规律的考评、排名之风引导下,校园里普遍存在一种急功近利的浮躁风气,抄袭剽窃者有之,篡改伪造数据者有之。上行下效,为人师表者的不良行为自然也会影响到受教育者,考试作弊在有的学校愈演愈烈,花样翻新,这种“学术污染”如果不及时扼止清除,后果不堪设想。

  樊明武代表说,现在总有人在研究我国的“诺贝尔空缺现象”,叹惜中国为什么总是得不到“诺贝尔奖”。这其中原因固然很多,但中国教育、学术界的这种“浮躁”之风盛行恐怕是根本原因之一。试想,连一篇普通的论文都要偷工减料、弄虚作假,“诺贝尔奖”会象馅饼一样从天上砸到我们头上来吗?

  樊明武代表认为:学术污染还会直接导致“信誉污染”。这几年,社会上很多机构热衷于搞大学的这样、那样名目的实力排名,尽管每一次华中科技大学都排在前十名之列,但我们并不看好这些排名。一个大学的实力,不仅看你有多好的硬件,有多少院士,多少教授,还要看你的“信誉”,这个信誉是靠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靠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靠每一个学生和老师扎实的治学精神一点一滴地积累起来的。哪怕你是百年老校,哪怕你进了“二一一工程”,要是你的“学术腐败”丑闻不断曝光,学生学风考风甚差,你这个学校在社会上的“信誉度”就会一落千丈,“名校”的招牌也会因此黯然无光。

  樊明武代表说,尽管华中科技大学的校园风气是比较好的,在武汉多少年来就有“学在华工”的美誉,但我们还是要防患于未燃。学校为此制定了《教师行为规范》、《学生行为规范》,成立了政策法规处,目前正在制定对违规师生的惩处条例,要把这种“污染”消灭在萌芽状态。学校还在征求教师和学生的意见,准备建立每一个教师和学生的“信誉”档案,对有严重“信誉污染”记录者,甚至准备网上曝光,要让那些作假者,不讲信誉者只能“破帽遮颜过闹市”。

  谈到消除环境污染,樊明武代表说,华中科技大学近年来在校园环境建设上下了很大功夫,投入了很多的财力、物力、人力,目的是要让莘莘学子有一个美好的宁静的学习环境。不少家长送子女到华科大后,感叹学校的环境建设,说“进了华科大,才知道什么叫大学”,但是,破坏校园环境的事还是偶有发生,我们不能把“践踏草坪”、“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看成是一件件小事。樊明武代表说:“我在美国做访问学者时见过一件事,对我震动很大,一个阿拉伯人把吃过的冰棍包装纸随手扔在公园的地上,一个只有小学年龄的女孩子拾起这张纸扔进了垃圾桶,然后义正辞严地对那个阿拉伯人说:“你不要把我们美国弄脏了!”一个美国的小学生都能够把“扔垃圾”、“捡垃圾”这件事与“爱国”联系起来,这真让我们汗颜。其实,我历来主张“爱国教育”决不是空洞的说教,爱国就是爱我们的父母、兄妹、老师、朋友,爱我们生存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根花草树木。我们提倡建立“无污染校园”就是要教育我们师生员工:培养爱国的情操、良好的品行和建立每一个人无污染的“信誉档案”就是要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就是要从事事处处“严于律己”开始做起。

  作者:胡玉霞 肖斌臣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