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湿地价值拟纳入经济核算 鄱阳湖年价值1564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2日 04: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东操) 一项最新研究结果表明,我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湿地每年产生的经济价值高达1564亿元———这个数字约相当于整个江西省200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0%。

  据悉,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对鄱阳湖湿地经济价值作出的评价。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主持此项研究的,是国内知名的湿地评价专家、中国林业科学院副研究员崔丽娟。

  “湿地评价通俗地说,就是用科学的方法测算一下湿地到底值多少钱。”崔丽娟说。她现在是国际湿地公约科技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该委员会湿地评价组组长。

  据介绍,研究小组首先对鄱阳湖直接提供的水资源、生物资源、洲滩土地、航运效益、矿产资源等5类产品进行价值汇总,另外又对湿地具有的涵养水源、调蓄洪水、降解污染等生态功能进行了价值测算。

  “事实上,鄱阳湖的直接物产比如鱼虾,很直观;而涵养水源、调蓄洪水,人们也感受得到;但湿地还有一种存在价值,人们难于认识,但是它很重要。”崔丽娟说,比如湿地中的物种资源,有些虽然现在还看不出什么,但是将来有可能具有巨大价值。像袁隆平院士就是利用海南岛湿地中的野生稻,培育了高产的杂交稻。如果把这类价值再加进去,鄱阳湖每年的价值肯定要超过1564亿元。

  湿地评价研究在国内还刚刚起步。在鄱阳湖之前,国内惟一进行了湿地评价的就是位于黑龙江西部的国际重要湿地———扎龙自然保护区。3年多前,崔丽娟博士对扎龙湿地的3大类效益进行了仔细测算。报告显示,按照当时的经济水平,扎龙湿地每年向人类提供的价值总计达156亿元人民币。

  “湿地评价最困难的地方,在于选择什么样的评价方法。”崔丽娟表示,用不同的测算方法会得出不同的结果,不能说哪种方法一定就正确或者错误,只能说看哪种方法更加接近客观实际。

  现在,绿色GDP的概念已经开始深入人心。崔博士所在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已经从政府领取了研究课题,探索把森林生态资源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而且这项工作已经开展了两年多。据了解,政府有关方面正在考虑把湿地价值也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鄱阳湖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