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中行、建行要在3年内成为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6: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顾钱江 战艳)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1日在这里强调,被列为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试点的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要在“入世”过渡期即今后3年内,成为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刘明康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在两家试点银行实现总体目标以及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和结构方面,中国银监会将加强监督。刘明康重申了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点银行建立良好公司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的10条目标,并着重强调了试点银行在经营目标责任方面的具体目标。

  他说,在经营目标责任方面,到2007年以前,两家银行的3类7项指标,要达到或超过国际上前100家大银行的平均水平。

  他说,经营绩效3项指标中,两行净资产回报率在2005年前达到0.6以上,到2007年,接近国际上前100家大银行的平均水平;净资本回报率在2005年达到11%以上,在2007年达到13%以上;成本收入比要保持在国际上“非常好的水准”,即35%至45%之间。

  他说,资产质量指标方面,在注资和改造结束以后,两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按五级分类都会下降到4%左右;从现在起到2007年,不良贷款率要始终保持在3%至5%之间。

  他说,审慎经营3项指标中,两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必须始终保持在8%以上;到2005年底,两行所有的集中度风险不会超过资本净值的10%;拨备覆盖率指标方面,拨备和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之比将会达到60%和80%以上。

  刘明康表示,中国银监会对两家银行的改革进行“动态监控”,即通过总体和分年度的考核验收,分季度完成监测报告,来确保试点银行的改革不偏离轨道。刘明康同时强调,在进行不良资产的清分和处置当中,必须在试点银行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切实防范股份制改革当中可能出现的“道德风险”。既要防止在历史损失中间应当负责任的那些人“拂袖而去”,也要防止少数借款企业借改革之机逃废银行债务。

  刘明康表示,银行内部由于高级管理人员决策失误形成损失的案件和责任的追究,将是中国银监会今年工作的重点,会在明年初提交初步的查处报告。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