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浪财经--部委专题--银监会 > 正文
 
刘明康披露中行、建行改革试点“时间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6: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一日电(记者李鹏 王晨波)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天向中外记者披露了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改革试点的目标和责任,就是在入世过渡期的三年内,将其改造为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股份制商业银行。

  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今天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刘明康指出,在良好公司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治理结构和治理机制建设方面,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需要达到十条目标,如建立规范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培养很好的信贷文化;做好信息披露的准确度和透明度等。

  刘明康还具体介绍了两家银行二00七年以前应该达到的经营目标责任,即参照国际上前一百家大银行平均水平而制定的三类七项指标。

  第一类是经营绩效指标。一是净资产回报率:两家银行在二00五年都要达到零点六以上,到二00七年接近国际大银行的平均水平;二是净资本回报率:两家银行二00五年要达到百分之十一以上,二00七年达到百分之十三以上;三是成本收入比:这个比例将保持在国际上非常好的水准,在百分之三十五和百分之四十五之间。

  第二类是资产质量指标,主要指不良贷款率。两家银行在注资和改造结束以后,不良贷款率按五级分类都会下降到百分之四左右。

  第三类是审慎经营指标。一是资本充足率指标:两家银行今后必须按最近发布的、新的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始终保持在百分之八以上;二是风险集中度指标:到二00五年底,两家银行所有的集中度风险不会超过资本净值的百分之十;三是拨备覆盖率指标:拨备和五级分类的不良贷款余额之比将会达到百分之六十和百分之八十以上。

  刘明康称,有上述明确的目标、明确的责任和明确的时间段,是对两家银行改革实施过程和目标进行监督的最好方式。他还说,没有必要在未来还动用外汇储备对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进行注资。

  不过,针对上述两家银行上市有没有时间表的提问,刘明康回答说,如果一个银行或者公司愿意上市,应该首先把这个愿望和消息向证券监管部门汇报。在这以前,披露任何时间表和计划都是不符合法规的。

  刘明康还表示,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虽然不是改革试点,但是中国也要求它们加快内部改革的步伐。它们也应当根据自己的情况拟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并且组织实施方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