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反腐大案比重升 10名省部级被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5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有两会代表呼吁改革纪检领导体制,保证纪委监督独立性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去年加大反腐力度,有4名涉嫌犯罪的省部级高官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6名省部级官员被法院依法判处。

  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昨天在十届全国人大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次会议上作报告时所说的。

  贾春旺称,去年检察机关集中力量查办大案要案,全年共立案侦查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等犯罪大案18515件,其中涉案金额1000万元以上的123件。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地厅级官员167人、省部级官员4人。大案要案占立案总数的53.7%,比上年上升4.5个百分点。同时,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对潜逃的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捕力度,共抓获596人。

  肖扬说,去年全国各级法院共审结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近2.3万件,其中判处县(处)级国家工作人员458人,地厅级73人,省部级6人。

  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认为,备受各界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最近正式向社会公布。中国反腐在经历了运动反腐、权力反腐之后,到了制度反腐的时候。

  全国人大代表陈惠娟认为,一系列省部级腐败高官受到严惩,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反腐力度不可谓不大。然而必须注意到,我们党内监督在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进展的同时,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突出表现为监督机制不顺畅,纪委权力来源依附于同级党委,很难履行对同级党委及其领导成员的监督制约,同级监督难以取得明显效果;监督重点不明确,多为对下级监督,没有形成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监督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王生提出,应改革现行纪检领导体制,将目前的双重领导体制由以同级党委领导为主改为以上级纪检机关领导为主,以保证纪检监督权的独立性和权威性。

  全国人大代表吴振山认为,要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首先必须进行有效的政治体制改革。在党内引入竞争机制,党组织在推荐任命干部前,要在党内通过一定的民主程序产生推荐名单,并且可以进行差额选举。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