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制订《反洗钱法》 打击洗钱行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11: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吴晶) 中国正在将反腐利剑指向金融领域。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胡平西说,中国应尽快出台《反洗钱法》,加大打击洗钱行为的力度。

  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扩大和经济金融日益全球化,毒品、走私和黑社会性质的有组织犯罪活动产生“黑钱”,贪污腐败分子利用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种渠道“洗钱”并转移境外,境外“黑钱”以各种方式进入国内“漂洗”等,致使洗钱活动日益增多。

  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介绍,去年3月至10月,外汇局共收到全国各外汇指定银行报送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信息202.13万笔,金额4900.35亿美元。

  胡平西说,洗钱行为不仅破坏中国的金融稳定,影响金融业的健康发展,也会对中国经济建设和经济安全造成严重破坏。

  胡平西建议,中国应认真研究世界各国对洗钱犯罪的规定和本国反洗钱斗争的实践成果,尽快出台《反洗钱法》,明确洗钱行为的概念、构成和范围,明确反洗钱机构和职责;督促所有金融机关、相关单位和个人建立客户甄别制度、可疑交易报告制度等;建立反洗钱“安全港”规则,以保护金融机构和其职员免于由于报告可疑交易而承担的刑事和民事责任;建立全国的金融情报部门及反洗钱犯罪的国际合作机制。

  由于反洗钱不仅涉及银行和非银行机构,而且还涉及财政、税务、海关、纪检监察等多个部门,一些人大代表还建议设立专门机构,协调跨部门的反洗钱工作。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