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安民详解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1日 07: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两地合作处最好时期实现双赢获得新的引擎

  国际金融报 特约记者 龚雯 发自北京

  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国两制”的重要论述重新发表后,在内地与香港经贸界引起热烈反响。“两会”期间,人民日报记者就社会上普遍关注的一些问题独家采访了商务部副部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长安民。

  两地经贸交流处最好时期

  记者: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与合作的现状如何?香港回归后,两地经贸关系有了怎样的发展?

  安民:我认为,目前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正处于历史上的最好时期。20余年来,香港为内地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巨大贡献,内地也为香港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广阔天地,两地经贸关系可以用“唇齿相依、密不可分”来概括。香港现是内地第三大贸易伙伴、第二大出口市场、最大的境外投资来源地和最大的境外投资目的地。去年两地进出口贸易总额874亿美元,同比增长26%;内地吸收香港直接投资项目13633个,合同港资金额407亿美元,同比各增25.7%、61.5%,到去年底,内地实际使用港资2231亿美元,占吸收境外投资总额的45%;当年内地在港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及设计咨询合同数共932份,合同金额2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8亿多美元。另外,经国家批准的驻港中资企业近2100家,内地方投资额为43.4亿美元,分别占驻外中资企业总数和投资总额的28%和38%。

  香港回归祖国6年多来,两地经贸交流与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升、往来更为密切、渠道更为畅通。比如,1997年至2003年,两地贸易额增长了72%,年均增速9.5%;内地年实际吸收香港直接投资均保持在150亿美元以上。

  回归后,香港在内地投资地区由华南特别是广东沿海地区向全国扩展;投资领域不再囿于加工制造业,房地产、商业、能源、交通运输等成为投资热门,尤其在国家加入WTO后,港资对内地服务业投资力度加大,投资形式日趋更新;项目规模越来越大,“含金量”在提高;经营方式从以“三来一补”为主转为合资、合作和独资为主等,港商参与内地国企改革和中西部开发等方面也表现踊跃。

  不折不扣体现“一国两制”

  记者:中央政府在对港经贸领域是如何贯彻体现“一国两制”方针的?为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中央政府在经贸领域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成效?

  安民:根据《基本法》的规定,香港特区保持原有的经贸制度;保持自由港地位,继续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保障货物和资本的流动自由;在经贸领域享有高度自治的行政管理权和立法权,自行制定实施经济和贸易的法律、政策和措施;作为单独关税区,可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对外发展经贸关系。因此,1997年7月1日后,香港仍实行与内地不同的经贸管理体制和政策,两地经贸关系属于中国国家主体同其单独关税区(香港)之间的经贸关系,两地经贸往来基本上应遵循国际经贸活动的规则和惯例。

  1999年11月,两地商贸联委会成立,正式启动了内地与香港特区经贸部门高层次交流与联络机制。到2002年两地商贸联委会共举行了4次会议,联委会下设的4个小组会也多次就两地经贸往来中的诸多政策和问题进行协商,共同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经贸活动,对加强和促进彼此间经贸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的签署和实施,为克服香港暂时的经济困难、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增强两地的经贸交流和共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CEPA框架下,海关、质检、卫生、交通、建设、旅游、金融等中央政府部门都按照“一国两制”要求,与香港特区建立了相应的沟通、协商与合作平台。中央政府还积极支持和指导各省市与香港“牵手”,已连续6年举办了京港投资洽谈会,粤港、沪港联席会议机制分别建立,内地其他省市每年都在香港或内地组织专门的贸易投资洽谈会,或组织两地考察交流,通过各种有效途径互促互补互助。

  CEPA不是一个菜单

  记者:CEPA现已成为两地的热点话题,您觉得CEPA的最重要意义体现在哪儿?它对两地经贸发展有哪些影响?CEPA的实施进展如何,在执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是否都得到了解决?CEPA下一阶段会不会有新的开放措施?

  安民:CEPA旨在实现两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它符合WTO有关规则,是高标准的自由贸易协议,将为两地服务业以及高增值制造业的发展提供难得契机和宽广空间。我认为CEPA的建立,是两地本已十分密切的经贸关系迈向更高台阶的必然要求,也是两地应对全球区域经济一体化迅猛发展的有利选择,更是“一国两制”在经贸领域的成功实践。

  CEPA签署后,商务部牵头对其涉及的法律法规作了全面清理,共提出30项需要补充、修订或新制定的法规、规章,目前绝大部分已完成修订、制定,并已正式出台。其次是建立专门机构和完善监管技术手段,设立了CEPA联合指导委员会。为保障零关税货物顺畅通关,内地海关与香港有关部门建立了网络专线,启用了原产地证的联网核查和监管分析系统。国家税则委完成了首批对香港实行零关税273种产品的税目转换工作。三是加强了CEPA的宣传和培训。四是建立了CEPA联委会工作机制,检查落实CEPA的实施准备工作。第五,积极推进法律、会计、医疗、建筑、证券、保险6个行业的专业人员资格互认磋商,目前两地已就建筑业的3种专业资格和证券及期货从事人员资格的互认草签或正式签署协议。

  CEPA今年1月1日全面实施后,进展顺利。截至3月9日,香港发证机构共签发CEPA原产地证书345份,总货值1.62亿港币,实际通关货值1.07亿港币,免征税款578.6万人民币,涉及的货品类别包括食品、化学产品、药物、着色剂、塑胶及塑胶制品、纸品及印刷品、纺织及成衣制品、电机及电子产品、金属制品、钟表。深圳等16个口岸已办理CEPA项下零关税货物进口。到3月6日,香港工贸署已接到176份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的正式申请,共批出125份,涉及分销、运输、物流、增值电信、广告和银行服务等行业。香港居民申请在广东设立个体工商户已超40户,他们正陆续向内地审批部门报送投资申请。

  CEPA的实施,给香港经济带来了复苏转机,香港市民和外来投资者信心大增。允许内地赴港个人游、开办人民币业务、零关税商品对内地出口等,使香港金融、物流、旅游、工商支援服务等几大支柱性行业风生水起,年初以来,香港楼市持续升温,股市创下新高,旅游、酒店、零售、餐饮、运输等相关行业的景气回升,本地市场消费和投资日趋活跃,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失业率由最高时的8.7%降至7%左右。这些积极效果是有目共睹的。

  我要强调一点,CEPA不是一个“菜单”,而是一种充满活力的经济机制。下一阶段,我们将做好对CEPA实施的跟踪、总结,充分发挥联委会的功能,使CEPA的作用最大限度地得以展现。在两地现有的资格互认磋商成果基础上,加快工作节奏,力争早日取得更大进展。另外,中央政府会与特区政府一起,积极稳妥地研究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和加强合作的问题。

  愿与台湾方面建类似安排

  记者:祖国大陆是否考虑与台湾也建立类似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

  安民:早在2002年初,祖国大陆就提出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倡议。但对我们频频释放的善意,台湾岛内持有不同观点和看法。去年11月,我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祖国大陆愿与台湾建立类似CEPA的安排,台湾当局立即以不对等为由,拒绝与大陆商签这类安排。台湾业界和学术界则普遍认为签订两岸自由贸易协议对台湾有着巨大的实质利益,台湾应将经济考虑置于政治考虑之上,迅速启动可行的两岸谈判机制,为台湾创造发展良机。

  海峡两岸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我们非常愿意以适当方式与台湾有关方面就建立两岸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问题展开探讨和磋商,也希望两岸能尽快实现直接“三通”,希望台湾当局尽快取消对两岸经贸交流的人为障碍和阻挠,为这一前景的推进提供基本条件。

  两地共惠双赢拥有新引擎

  记者:您可否展望一下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与合作趋势、前景?商务部下一步将有哪些新的作为?

  安民:中国加入WTO已两年多,市场走向全面纵深的开放,遵循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目标和方针,内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也在加快,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大战略均已确定,这些都将为香港工商界带来利好因素。CEPA的建立和实施,特别是18个服务领域扩大对港开放,成为两地经贸合作新的引擎,并会随着两地经济发展不断增添新的亮色。在此大背景下,我相信两地经贸合作的空间十分广阔。

  我们会在“一国两制”指引下,继续加强与特区政府的精诚合作,实现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的可持续、高水平、全方位发展。商务部作为两地经贸来往的主管部门,作为落实CEPA工作的牵头部门,将一如既往地在这个过程中立足大局,积极推进,力促两地经济的共惠双赢,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健康发展。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