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大代表质疑假日经济 建议地方立法带薪休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2: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 吴晶)1999年,中国在国民经济相对疲软的情况下,推出“五一”、“国庆”等长假制度,“假日经济”一时火热异常;而今,它却遭到一些人大代表的质疑。

  全国人大代表、金城集团航空中心设计二所所长孟宪忠说,长假对释放潜在的消费需求尤其是旅游需求,并带动交通、宾馆、餐饮、娱乐、购物等确有作用,特别是使日渐富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裕的中国人更有时间花钱了。然而长假对拉动经济增长究竟有多大作用,尚未有说服力的统计数据来证明。经济学家指出,支出增减与假日长短的关联性并不大,却与收入增减密切相关。如果每年支出收入的比例基本稳定,在长假所在的月份中多花了钱,一般在其他月份的开支就会相应减少。

  据统计,“五一”、“国庆”和春节所在的月份是一年中全国消费品零售总额最多的月份,然而相邻的月份又是最少的。

  “决定人们消费需求的是钱包的丰满程度,而这完全取决于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孟宪忠说。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交通规划所所长杨涛说,近年来,由于长假期间人们统一出行,不仅加重了交通的负担,也增加了不少安全隐患。许多旅游景点和大中城市人满为患,对当地的卫生环境和治安状况是一个沉重打击。感到“花钱买罪受”的出游者“足不出户”,使真正选择出游的人数又大打折扣。不仅旅游行业出现时而“忙死人”、时而“闲死人”的现象,很多单位也由于统一长假被迫停工停产。

  休假制度是国家福利的一部分。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一个国家的福利水平取决于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与经济发展不相称的休假制度,无论是高是低,都会不利于国民经济和社会福利。

  据介绍,曾有人呼吁在中国建立发达国家普遍实行的国民休假制度,并通过全国人大立法强制实行。孟宪忠认为,这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中国不具有可行性。上海和贵州的人均GDP分别为突破4000美元和不到3000元人民币,让这两地实行同样的福利制度显然不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如皋市委书记陈惠娟说,中国是一个低技能劳动力严重过剩的国家,由此导致的极低的劳动力成本也是中国大量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这其中也包括休假制度。因此,在工资增长受到经济发展水平制约时,应该更为灵活地调节福利制度。因此,她建议有条件的地区应通过地方立法,由员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实行带薪休假,这样不仅有效地错开个人休假时间,也可以根本改变“一窝蜂似的”休假方式。

  社会学家认为,虽然假日经济是一剂作用未经论证的偏方,但国家对休假福利制度的调整应该也是‘以人为本’的良好体现。”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