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关注“三农”问题 > 正文
 
劳动部迄今已为农民工追回250亿欠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12:05 北京晨报

  昨天下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场记者招待会,邀请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郑斯林,副部长王东进、张小建就就业问题和社会保障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每年新增劳动力1千万

  郑斯林说,就业问题在今后若干年内一直是中国十分重要的问题,形势严峻。就城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镇而言,最近几年,每年大约需要为2400万人安排工作,包括800万的失业人员,600万的下岗人员包括国有企业和其他所有制企业;另外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包括高中毕业生、大学毕业生和转业军人。

  今年温总理报告中提出新增城镇就业900万人。郑斯林说为确保这一目标的实现,首先,我们已经把新增目标分解下去,其次,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来吸纳下岗职工。

  三年内解决欠薪问题

  王东进说,在保障农民工权益方面当前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怎么解决用人单位拖欠或克扣农民工的工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基本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已经为农民工催回拖欠工资250多亿,占2003年拖欠的95%以上,一年解决将近70%。以解决清理拖欠工程款为主要切入点,定了三年完成任务。现在主要是清理陈欠,控制新欠,不要再发生拖欠的情况,对此我们很有信心,把这个问题在三年内解决掉。

  四方面完善社保体系

  郑斯林说,我们想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继续扩面,把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从原来的公有制经济扩大到各种所有制经济。第二,提高缴费率,现在有一部分企业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缴,要督促他们来缴。第三,加强法制建设,我们正在准备建立社会保险法。第四,促进再就业。通过这些工作,逐步在我们国家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保险体系。

  首席记者崔红杨玉峰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