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委员畅谈非公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10日 07:5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大力发展积极引导 贡献巨大 天地更宽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李柯勇张玫发自北京

  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3月9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邀请厉以宁、刘家琛、孙安民、杨崇春、王玉锁5位政协委员,就大力发展和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回答了中外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者的提问。

  壮大公有经济

  非公经济的发展将对公有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认为,从企业的角度看,既然允许非公企业进入法律没有禁止进入的领域,市场竞争必将加剧,一些效益不好的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必然会因此减产、停产、倒闭。这在市场经济中是正常情况,并没有什么值得惊恐的。非公企业同样会因为效益差而在竞争中被淘汰。

  从国民经济总体角度来看,公有经济会因非公经济的发展而巩固、壮大。非公经济的发展将使公有企业增加紧迫感,而不得不依靠体制改革和技术进步来提高竞争力。非公经济的发展将为国有资产的重组创造良好条件,而国有资产重组对于巩固、壮大公有经济是非常必要的。公有制的形式正在多样化,股份制将是公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随着民间资本通过各种渠道进入股份制企业,将使公有经济得以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更放心、更放手、更放宽

  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家琛认为,将保护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写入宪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关系到非公经济的发展。

  他说,我国现行宪法对私人财产的保护,侧重于公民生活资料的所有权,对私人生产资料的保护不明确,不少私人投资者总是担心自己的财产缺乏保障,因而不敢增加投资,扩大规模,甚至出现了“见好就收”“有钱就花”或将资本向国外转移等情况。在这次的修宪建议中,进一步扩大了财产保护的范围,用财产权代替原来条款中的所有权,确立了国家征收和征用要给予补偿的制度。这将有利于鼓励人们积累财富、增加投资、扩大生产,从而促进经济发展、国家富强。

  非公经济贡献巨大

  “非公经济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是巨大的。就北京市而言,非公经济已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经济人士已成为首都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孙安民以一组数据证明他的观点:首先,非公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力。2002年与1996年相比,北京市的国内生产总值按照可比价格计算累计增长了80.9%,其中非公经济增长了3倍,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76.3%。其次,非公经济已成为活跃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求的主力。目前,北京市的商业、服务业网点90%以上都是个体私营经济,服务业和商业的从业人员中私营个体经济占了71%,市场覆盖面占了58%。第三,非公经济已成为解决就业和再就业的主力。2002年北京市共有从业人员679.2万人,其中非公有制经济占了61.5%。另外,非公经济也是增加税收的主力。

  市场准入没有障碍

  有记者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杨崇春,现在有些民营企业提出意见,认为在市场准入上仍然有障碍,您对这一问题有何看法?

  杨崇春回答说,总的来看,非公有制企业在市场准入上是没有什么障碍的。

  他说,目前市场准入已经放宽了,非公有制企业和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以及股份制等企业一样,都可以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以及其他行业和领域。

  “最近我曾到广东作过一些调查,他们对各种所有制经济一视同仁、公平对待,鼓励民营资本投资高速公路、桥梁、港口、污水处理等项目,并且对参与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性项目建设的企业,政府除在建设期作必要投入外,在经营期还根据不同情况给予一定的优惠扶持。”

  民企大多数守法经营

  谈到非公企业守法经营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新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玉锁说:“依法经营,照章纳税,保障职工合法权益,这是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它存在的基础。我相信大多数民营企业在这方面做得都很好。至于说到我所经营的企业,我想引用我们企业纲领中的一句话:‘守法就是投资,诚信就是资本’。这是我们在企业经营中一贯恪守的原则。我们时常教育企业的干部和职工,一些短期行为和不肯付出规则成本的做法都是错误的,迟早会付出代价。”

  他说:“其实,我们这些民营企业家大部分都是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受的教育都是共产主义的教育。我们都深深知道,我们是靠着党和政府改革开放政策发展起来的。”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