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东北要创建“金融安全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3: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王建华、李云路)被各大商业银行列入贷款限制投放区的中国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决心重建信用体系,努力成为“金融安全区”,为自己的振兴计划筹措资本。

  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东北地方官员表示,振兴东北计划的顺利实施,离不开各大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但是,重新获得金融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机构的信任则是一个关键问题。作为东北地区的一个重要资本来源,中国各大商业银行因这一地区的不良贷款率过高,而限制了贷款的发放。据统计,截止去年9月末,东北3省不良贷款余额达3700多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8.4%,主要集中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

  近些年,中国东北三省的贷款一直增长缓慢,这已成为东北老工业实施调整、改造和振兴的制约因素。2003年,东北地区的贷款增长速度大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6至15个百分点。

  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唐修亭坦承,这主要是东北地区的信用环境不佳所致,商业银行都认为这里是金融高风险区,而不敢轻易投放贷款。“除了企业自身外,政府也负有很大责任,”唐修亭说,“企业多年拖欠银行的大量贷款,并形成巨额坏帐,为数不少是政府拍胸脯担保的,其实政府明知那些企业并不具备清偿能力。”

  情况似乎在发生转机。东北地区正在发起一场建设“信用东北”的运动,打造“东北金融安全区”的内容被明确写入3省目前制定完毕的振兴规划纲要中。3省的领导人告诫政府有关部门及国有企业负责人,不要再沿袭计划经济体制的陈旧思维,把银行当作政府的“第二预算”。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仲跻权说,3省政府已达成共识,除了教育引导外,还要尽快建立企业和个人的信用信息采集制档体系、信用市场监督管理体系和失信惩戒制度。

  目前,有关方面正在研究加快处置不良贷款的多种方式。例如,中国工商银行已决定,将采用打折出售的方法解决其在东北地区的不良贷款,即平均以相当于不良贷款额22%左右的价格,向境内外投资者出售。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行长宋兴国说,只有政府、企业和金融部门共同携手,进行制度和机制上的创新,才能真正解决从银行融资的制约问题。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