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环资委建议人大立法研究 土壤污染防治法胎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11:57 南方日报

  “两会”期间,土壤污染与农业环保问题在“科学发展观”这一崭新主题的烘托下,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记者日前从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农业部了解到,全国人大环资委对我国土壤污染恶化现状的关注由来已久,最近已经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建议,要求安排开展土壤污染防治的立法研究工作。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此外,早在去年“两会”期间,江苏省射阳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姜德明等39位全国人大代表就已经提出议案,建议将治理土壤污染问题提上议事日程。与之相关的是,在近日召开的“两会”上,广东省的有关建议被相关人士再次提出来,而全国人大环资委对此表示认同。

  中国科学院地理所博士、研究员陈同斌分析,我国是耕地资源极其匮乏的国家,近年来数量不断减少,并已成为限制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障碍,与之相伴,我国的土壤污染问题仍在不断恶化。

  采访过程中,全国人大环资委一位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土壤质量的确已经受到了严重威胁,一些地方甚至出现恶化的趋势。“尤其是在达到人口高峰期之前,我国粮食需求的增长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将会对土壤环境保护提出严峻的挑战。”

  被低估的土壤污染

  中科院生态所的孙铁珩院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受镉、砷、铬、铅等重金属污染的耕地面积近2000万公顷,约占耕地总面积的1/5;其中工业“三废”污染耕地1000万公顷,污水灌溉的农田面积已达330多万公顷。

  孙铁珩说,污水灌溉等废弃物也对农田造成大面积的污染。据中科院此前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近年来,广州近郊因为污水灌溉而污染农田2700公顷,因施用含污染物的底泥造成1333公顷的土壤被污染,污染面积占郊区耕地面积的46%。

  这项调查还表明,全国目前至少有1300万-1600万公顷耕地受到农药的污染。“除耕地之外,我国的工矿区、城市也存在土壤(或土地)污染问题。”孙铁珩补充。

  但据记者了解,由于农药和有机物污染、放射性污染、病原菌污染等其它类型的土壤污染所导致的经济损失尚难以估计。但全国每年就因重金属污染而减产粮食1000多万吨,另外被重金属污染的粮食每年也多达1200万吨,合计经济损失至少200亿元。

  孙铁珩院士告诉记者,土壤污染直接导致食物品质不断下降,有些地方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中镉、铬、砷、铅等重金属含量超标或接近临界值。

  孙铁珩院士说,土壤污染除影响食物的卫生品质外,也明显地影响到农作物的其它品质。有些地区污水灌溉已经使得蔬菜的味道变差、易烂,甚至出现难闻的异味;农产品的储藏品质和加工品质也不能满足深加工的要求。

  政策与社会功能的缺失

  据了解,1995年国家曾颁布土壤质量环境标准,但业内专家认为该标准过分强调统一,并不能满足我国土壤多样化特点。同时,该标准中对铅的临界含量定值偏高,难以保障儿童健康。“另外标准中有机污染物种类太少,仅有六六六和DDT两种,事实上,这两种农药于1983年已停产,对土壤危害程度越来越小,可其它新型的污染物并没有随之补充进来。”

  孙铁珩院士认为,出现以上问题,与全国迄今没有统一组织过土壤污染普查有关,“家底摸不清,全面、系统的认识也就无从谈起”。

  据了解,当前我国对土壤污染治理的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取得明显进步,但其中的一些技术储备无法大面积推广应用与诸多因素相关。

  在孙铁珩院士看来,虽然当前社会流行“生态热”、“环保热”,但将口号转变成真正深入人心的意识仍要国家付出许多努力,同时人们的生活水平并不富裕,花大量资金去除土壤污染仍是件很难的事。

  他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土壤污染研究部分停留在文献综述水平,应提倡该研究从文献综述向实验研究转变,进而向田间实践转移。”

  珠三角发力

  值得一提的是,由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傅家谟院士、彭平安、张干等研究员年前完成的“珠江三角洲地区环境质量演变”报告表明,随着经济的发展,珠江三角洲地带环境污染呈上升之势,主要表现为水、土壤、大气、生态的区域环境质量恶化。

  据了解,上述报告指出,从整个珠三角实际存在的问题来看,当前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关键在于保护农用土壤,防治土壤污染。

  报告特别指出,由于农药、化肥、洗衣粉的使用量剧增,并使用污水灌溉,致使土壤污染加剧。经他们测定,不少地区被铬和汞等有毒重金属污染的土地已有很多。由于土地污染,种出来的粮食、蔬菜、茶叶等农药残留物超标,严重削弱了农产品出口的竞争力。

  与这份报告相呼应的是,今年2月8日,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环境与生态研究院院长杨中艺在广东省“两会”上曾指出,应该意识到,目前广东省土壤污染状况十分严重,土壤污染对食品的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广东以及整个珠三角应正视并积极破解这一难题。

  华南农业大学的一位专家说,“由于种种原因,人们对土壤污染的现状、污染的程度、污染的面积以及污染的发展趋势等,还缺乏最基本的了解。”

  为此,这位专家建议,广东应先行一步,以保证市民可以放心地吃肉、吃菜、吃水果、喝水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