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新银行业 > 正文
 
四大银行改革“一行一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8:27 京华时报

  工行和农行的改革方案正在研究制定中

  据新华社消息 在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向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注资后,中国是否还会通过外汇储备注资推动其他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针对这一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说,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改革将实行“一行一策”,各家银行根据自身情况,可能采用不同的方式方法来解决问题。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正在出席政协大会的郭树清委员向新华社记者透露,目前,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方案正在积极研究制定过程中,但具体方案尚未确定。

  他说,国家支持国有银行完善经营机制,加大内部改革和重组的力度,提高盈利水平,为进一步股份制改革奠定基础,创造条件。至于是否会继续采取外汇储备注资的形式,将视具体情况而定。

  郭树清说,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是中国金融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股份制改造是国有银行改革的方向。中国四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都是从国家专业银行演变而来,规模不同,历史包袱不同,四行的差异较大。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原则,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改组、改造、改制、上市,将按照“一行一策”的方针进行。

  他指出,注资的决策是根据中行和建行的具体情况作出的。这两家国有独资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和流动性相对较好,不良资产比率相对较低,进行股份制改造的条件相对成熟。而且,它们在较早时间就已经制定了股份制改造的具体方案。特别是最近一年里,这两家银行的内部改革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为股份制改造奠定了较好基础。

  “当然,注资并不是免费的午餐。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获得注资后,还面临着很多艰巨的后续工作。”郭树清说。

  郭树清强调,国有银行改革的核心是办成真正的商业银行,关键是彻底转换经营机制。这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改革的成效一方面取决于银行自身,另一方面还取决于各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国家对其补充资本金只是必要的外部条件之一。通过注资,有利于全面处置不良资产,引进外部审计,引入国外战略投资者,这对于建立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但如果银行内部改革不能落实,注资也没有意义。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