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郭树清:中国外债风险指标在“安全线”以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7:58 新华网

  

资料图片: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顾钱江、李柯勇) 据初步估算,截至2003年末,中国外债余额比上年末增加220多亿美元,上升13%。其中,短期外债比上年末增加210多亿美元。外债规模增长的加快,是否已威胁到中国的外债安全呢?

  “中国有足够的清偿能力来保证外债的支付,外债风险总体上是可控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树清向新华社记者说。他指出,国际上一般采用外汇储备与外债余额的比率,以及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余额的比率,来衡量一国的外债风险。目前,中国这两个指标“都在安全线以内”。

  不过,郭树清也表示,这种资金的大进大出背后隐藏着一定风险,一旦国际市场汇率和利率走势发生变化,资金流向就有可能发生逆转。他表示,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加强对外债流动的监测分析,尤其要密切监测短期外债的流入流出,研究在可能出现问题的情况下采取的对策措施,同时要积极改进外债调控,避免经济出现大的起伏变化。

  2003年以来,中国外债余额有所增加,改变了1999年以来外债规模持续下降的局面,尤其是短期外债增长较快。

  郭树清分析说,利率和汇率因素是中国外债规模增长的主要原因。外债规模增长,主要是因为目前国际市场美元贷款利率比人民币贷款利率低2-3个百分点,加之市场对人民币存在升值预期,境内机构和个人倾向于增加外币负债而减少外币资产。一些有外汇需求的企业直接从境外借款对外支付,而不是用人民币贷款购汇,还有的企业借用外债后结汇,以满足人民币资金需求。

  贸易信贷增长也导致短期外债余额增加。去年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在当前人民币利率高于美元且人民币汇率稳定的情况下,企业在进出口贸易中更多采用了预收货款、延迟付款等方式,这些贸易信贷都纳入了短期外债统计。据初步估算,2003年末贸易信贷余额占到了短期外债余额的近一半。

  另外,境内外金融机构对外负债规模增长较快。按现行管理规定,境内外资金融机构向外商投资企业发放的外汇贷款视同国际商业贷款,可以结汇,客观上导致了外资金融机构资金进出频繁,对外负债规模增长较快。据初步估算,2003年境内外资金融机构新借入外债同比增长77%。这些借款大都是短期性质。(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郭树清新闻 全部外债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