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逐步取消农业税将产生多重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 07:52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学江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从今年起,除烟叶税外,取消农业特产税,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5年内取消农业税”的政策后,各地农民欢欣鼓舞,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也评价说,这项政策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对9亿农民的关爱和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中国现行的农业税制度已实行40多年,期间未做任何根本性变革,已越来越不适应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要求。一是税收负担偏重,虽然表面上看绝对数额不高,但对低收入的农民来说,税收负担并不算小;二是税制设置不合理,与其他工商税种比较,它没有设定起征点和免征额,没有任何抵扣项目,致使一些扶贫对象也要负担农业税;三是明显存在税负不公,无论产量成本多少,都按土地面积定额征收,加重了种粮农民的负担,影响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四是在目前的分税制体制下,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扩大税源,随意扩大税种征收范围,提高税率,或者借征收农业税“搭车”收费,严重侵害了农民利益。

  逐步取消农业税,财政有这样的承受能力。从全国看,农业税的税基总量几百个亿。按此计算,如果全面取消,中央财政再对其转移支付,这样一“进”一“出”,财政会有一些支出压力。但这两年中国税收收入增长很快,2003年税收增加部分就突破3000亿元。当然,从今年开始陆续启动的新一轮税制改革,会有很多减收的因素。但只要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一直向好,一定量的财政增收是可以保证的。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有必要调整政策,让农民休养生息。

  逐步取消农业税有利于农民增收减负。近年来,由于多种原因,农民收入低且增长缓慢。过重的负担,挤占了农民家庭消费,直接影响了农民的生产和生活。在农业增收难度加大的情况下,减负也是增收,逐步取消农业税,就是间接地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取消农业税后,也将拆掉一些地方政府借农业税“搭车收费”的平台。

  逐步取消农业税还有利于降低农业成本,提高中国农业的国际竞争力。中国人多地少,农产品生产成本上升的压力本来就大,农业税无形中又加大了这种压力。税收和各种负担大幅增加,造成农民种粮利润微薄甚至亏本,不少农民不愿承包土地,或者虽勉强种地但普遍减少投入,致使农业发展后劲乏力。逐步取消农业税,有利于帮助农民兄弟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这也是国家鼓励农民种粮的重要信号,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逐步取消农业税,在给9亿农民带来实惠的同时,也给基层机构改革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由于许多欠发达地区县乡财政还依赖农业税,取消农业税,最大的冲击将是基层政府,不少地方的财政收入将减少,而机构臃肿等问题将越来越显得突出。这将迫使乡镇机构加快改革,压缩编制,缩减机构和人员,转变职能,减少管理环节,节约行政成本。

  取消农业税的政策显示,新一届政府对“三农”问题的破解将进入更深的层次和更广泛的领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