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养老保险三大弊病 广东代表细数社保弊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 11:40 南方都市报

  广东代表董明珠细数各种保险弊病,拟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

  医保报销范围每年应更新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明珠准备向全国人大提交建议,细数目前社会保险制度的弊病,并提出修改意见。昨天,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细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各保险业务的弊病。

  养老保险存在三大弊病

  董明珠曾经做过详细调查,这次建议首先针对社会养老保险。

  弊病之一就是退休金偏低。

  弊病二是外来务工人员离开本市结算个人账户金额不合理。董明珠说,由于大量的农村人员还没有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在结算个人账户时,只能退还个人交纳的部分,公司所交纳的全部计入社会统筹,使得企业为员工所付出的福利100%变为对社会的贡献。“谁参保,谁受益”的原则难以体现。

  弊病三是个人账户查询不透明。董明珠建议各地社保部门尽快实行“社保一卡通”。

  医疗保险“杯水车薪”

  董明珠代表对医疗保险存在的几大问题也提出了建议:

  首先要调整医疗保险待遇的享受时间。建议参照工伤保险享受待遇的时间规定,医疗保险享受的时间从参保当天开始。

  其次,住院费用的支付限额不应一刀切。她建议,应该建立特殊通道,对交纳社保费用达到一定额度的企业职工,在按照一般政策不能解决医疗费用时,可由企业申请酌情增加费用。

  再次,医疗保险报销的用药范围每年应当更新扩大。董明珠认为,现在生物技术日益发达,每年的新出药很多,而目前的医疗保险用药范围太窄,大部分有效药属于自费药物,社保部门应当根据患者需要调整医保用药范围。同时要增加大病的范围,不要将可保险的大病简单规定为少数部分;简化市外转诊的手续,支持患者根据病情自由选择更合适的医院。

  农民工缴失业保险没意义

  董明珠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城市现行的失业保险全员缴纳,城镇户籍的人员个人缴纳1%,公司缴纳2%,农村户籍的公司缴纳2%,个人不缴费。众所周知,农村户口人员失业后不能按月领取失业保险金,那么参保企业每年为农村户籍员工缴纳大量的失业保险有何意义,失业保险受益人究竟是谁?

  外来女工也应参保生育险

  目前一些城市的生育保险必须和基本医疗保险同时参加,且男女必须参加,参加大病医疗保险不能参加生育保险。对于女员工参加生育保险无可厚非,但男员工参加生育保险让参保人质疑。而对于外来女工,只能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却不能参加生育保险,外来女工的权益得不到根本保障,建议外来女工参加大病医疗保险后同样可以参加生育保险。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