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厉以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亟待解决四大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 10:12 中国经济时报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李薇薇、李柯勇)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指出,由于历史的惯性和体制的局限,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许多方面仍存在制约因素,有四大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政府职能还要加快转变,真正为企业‘松绑’。”厉以宁指出,目前政府职能转变还很滞后,主要表现在:行政部门条块分割,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往往只在部门内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部发布或只向公有制企业发布;非公有制经济管理部门都只具有部分管理职能,机构重叠、政出多门,发布的规定或信息时有冲突;某些不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未及时得到清理等等。“这些现象表明,要促使政府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就必须从体制改革入手,合并机构,减少部门利益产生的根源。”

  二要积极为中小非公有制企业融资大开方便之门。目前我国个私企业99%是中小企业,其中77%面临资金短缺问题。“这已成为制约其生存和发展的瓶颈。”厉以宁认为,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不能完全依靠国有商业银行,要积极发展以中小型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民营中小银行,设立中小企业投资公司。“要鼓励民间资本参与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改变现在单纯依靠政府出资设立担保机构的做法。”

  “三是清理过时的税制规定,切实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厉以宁指出,现在的税制存在税率过高、税负过重、重复征税等弊端。“比如,中小非公有制企业主集所有者、经营者于一身的特点,需同时交纳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内资企业享受不到外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等。”他表示,要认真清理现行税制中阻碍经济发展的规定,使不同经济主体都能享受同等的政策和优惠。

  厉以宁最后表示,还要加强私有财产保护,努力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厉以宁新闻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