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的农民增收目标何以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8: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董峻)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6日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力争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一些“三农”问题专家表示,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今年农民收入增长幅度将是自1997年以来最大

  的一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统计资料显示,从1997年到2003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最高的年份增长4.8%,最低的只增长2.1%,仅相当于同期城镇居民收入年均增长幅度的一半。这一时期农民与城镇居民的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尤其是以粮食生产为主的纯农户收入增长更为困难。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锡文说,当前农民增收难,主要难在主产区,稳定和恢复粮食生产,主要也靠主产区,因此抓住主产区就抓住了农民增收和粮食安全的关键。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特别突出了支持主产区农民增收的问题,并提出了力度较大的政策措施。如实施国家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对购置和更新大型农机具进行补贴等措施。

  马凯在报告中说,要采取综合措施促进农民增收,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国家将继续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认为,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是要跳出长期以来片面重视提高农产品产量的圈子,把提高农产品品质放到第一位,大力发展优质果、菜、花卉等劳动密集型产品的生产。更多地发展养殖业、畜牧业和水产业,使得农产品通过养殖业的转化提高经济效益。还要改变长期以来农业生产、加工和销售三个环节相脱节的状态,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郑文凯,从土地权益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结构调整的看法。他认为,维护农民土地权益,是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农民群众利益的核心问题,针对农村土地征用中存在的范围宽、补偿低、安置少等突出问题,要坚决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控制征地规模,保障农民权益。

  近几年,外出打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一大亮点,目前跨地区流动的农民工约1亿人,引导好、组织好、服务好这些人,不仅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而且关系到我国产业竞争力的提高和社会的稳定。

  马凯在报告中指出,要切实解决克扣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建立健全及时支付农民工工资的机制。一些专家认为,当前应当大力加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力度落实有关政策、加快大中城市户籍改革、各级财政都要专项安排对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资金等措施。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司长李炳坤说,从实践来看,农民增收的渠道,包括发展优质粮食产业、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农村二、三产业和农民进城就业等。发展农村二、三产业是实现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主要应当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推进乡镇企业改革和调整;二是大力发展农村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三是繁荣小城镇经济。

  农业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陈晓华说,目前农业生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是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这是影响整个农业竞争力的薄弱环节。这次禽流感疫情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要反思在质量安全、特别是动物防疫方面的一些问题,建立起长效机制,如果农产品质量安全有保证了,增收才有基础。特别是在市场制约、资源制约的条件下,只有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水平,转变增长方式才会有出路。(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