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21世纪经济报道-商道国力 > 正文
 
谁来传承浙江企业家精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8:02 21世纪经济报道

  ——访杭州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郑勇军

  本报记者 周扬 见习记者 陈华 杭州报道

  考察浙江企业的微观主体特征、产权制度特征与苏南、珠三角的区别,依托经济学中路径依赖的概念,“对解读历史形成是相当有说服力的”。和珠江三角洲、苏南相比,浙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江改革发展的力量主要来自民间,因此温州的乡镇企业在早期缺资金、缺厂长经理。而苏南走向了一条发展乡镇集体企业的路,改革的力量来自于政府,社区政府作为投资主体,同时又是企业管理的主体。珠三角地区特别是在1980年代中期和1990年代初期,经济发展的主导性推动力来自于外部,依托香港形成了前店后厂的模式,人力资本和资金都来自外部。而这三种不同的路径造就了不同的企业家。

  郑勇军教授在访谈过程中,始终强调微观经济主体和浙江的企业家精神在浙江模式的形成过程中,它们与当地产权制度的演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民企的新一轮发展中,谁来传承浙江企业家的精神?

  浙江企业家资源丰富

  《21世纪》:从微观经济主体来看,江苏和浙江的乡镇企业都经历了由股份合作制改成股份制的过程,但为什么出现浙江改制比江苏快和彻底的情况?

  郑勇军:两个原因,一是浙江是内源推动型的发展模式,决定了其民间资金丰富。靠内源积累的企业自产自销,就产生了商业资本留在浙江的效果,而一个产品从生产到销售,产生附加值大的是在流通领域,所以浙江企业看上去不大,但浙江老板很有钱。二是在浙江企业自行销售产品、直接面向市场的过程中,企业家才能培养出来。其他的一些方式只能培养管理能力,而培养不出市场的开拓能力,所以浙江的企业家资源特别丰富。

  《21世纪》:通过什么来证明浙江企业家资源丰富?

  郑勇军:一看企业数量,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企业家;二看引进外资占整个投资的比重,比重越低表示靠自己的力量越多。另外,专业市场数量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反映,因为在这些市场上大多数是浙江人在做生意。因为丰富的民间资金和企业家资源,浙江发展的后劲足。所以1990年代中期以后,温州模式慢慢具备了普遍性,从1995年以前特殊模式变成1995年之后的普遍模式。相比而言,苏南模式是在特殊的历史制度条件下、珠三角是在特殊的区位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发展模式。因此温州模式更适应于中西部开发,靠本地内源性的民间力量。

  浙江企业家成长路径

  《21世纪》:浙江的企业家在产权变革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企业家的成长是否有一条清晰发展的路径?

  郑勇军:浙江企业家发展大概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其一,依靠自己的人力资本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依靠敢冒风险的企业家精神,通过从事贸易、家庭作坊式的生产方式,慢慢完成资本积累的同时形成企业家能力。这一过程中,农民出身很多。其二,靠国有企业、乡镇集体企业,包括城镇集体企业的技术骨干。因为首先在企业里,企业家完成经验的积累,在承包制过程中,又完成资本的积累。

  第二阶段:完成资本原始积累以后,开始投资办企业,进行工厂制或公司制运作。浙江企业家主要靠的,不是先进的知识,是经验性的东西。因此他们的知识结构、资金实力决定他们只能进入一些传统产业。

  第三阶段:在实业投资以后,浙江企业家又进一步积累经验。但仅仅靠冒风险是不行的,真正能力强的一批企业家渐渐冒出来,他们具有比较强的市场经济运作能力,有能力去整合小企业。

  《21世纪》:浙江大部分企业还是家族式的管理方式,您怎么看待东南亚一些国家家族企业的发展?

  郑勇军:家族企业在浙江比重很大是事实。但一个企业发展到了一定规模,内在要求决定它必须要走出家族制,建立现代公司制度。家族企业要搞大必须具备两个条件:老板是资本家也是企业家,是有创新能力的;即使是家族企业,也必须要引进外部人员,所有权是家族式的,但在具体的管理层面上跟非家族式的现代公司是接轨的。

  第二代的培养

  《21世纪》:浙江民营企业越来越关注第二代的培养,民企二代在目前发展阶段到底走什么样的培养路径?

  郑勇军:浙江企业家大部分选择培养自己的儿子做接班人。这是因为中国对私有产权的保护不到位,导致第一代创业成功的老板不敢交班给职业经理人,只能传给二代以降低风险。

  目前存在这样的矛盾,一是法律环境不完善,使得企业家只能将企业传给儿子,但是第二代真正适应管理的还不多,尽管送到国外学校培养,但失去了父辈在改革开放时期学习的过程,所谓“纨绔少伟男”。他们的父辈所追求的目标与现实距离越远,创造性的张力也就越强,越有强烈的动力;民企第二代比一般人有利的是看到父辈的奋斗,接受他们的言传身教,不利的是生活条件决定了企业家精神层面的部分要素缺失。

  《21世纪》:目前浙江企业家精神的内核怎么归纳?当前碰到什么样的挑战?

  郑勇军:企业家精神的基本要素都是一样的,就是要敢冒风险但又不是盲目冒风险,勇于创新,对事业执著追求。对外部反应非常敏捷。任何企业家精神都要具备上述四点,而浙江产业结构轻、专业市场多的特点产生了更多的锻炼机会。比如一镇有数百家企业,就相当于有几百个出现企业家的机会。从历史文化看,浙江属于越文化,江苏属于吴文化,愈靠近中原文化,愈不容易产生企业家。因为浙江比江苏更远离中原,受战争破坏少,商品经济发育有连续性,所以更容易导致企业家的商品经济意识强,出现工商并重的局面。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