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史和平:“不以GDP论英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芳)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是两会代表、委员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江苏省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代表提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就是要下决心走出单纯追求GDP增长的误区,用富民成果检验发展成果。

  史和平代表说:“发展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硬道理”。讲科学发展观一定要防止片面性,抓GDP的增长没有错,这个指标不能不讲;另一方面,不能单纯追求GDP的增长,特别是绝对不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用牺牲富民的代价来获取“高增长”。正确的态度,应当是把“富民”做为工作重点,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更多更快地分享发展成果和实惠,以老百姓的满意程度评价我们的发展。

  早在去年下半年,镇江市委、市政府就组织了为期3个月的富民专题调研,摸清城乡最广大群众的实际生活水准,剖析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不快的重要原因,从决策和工作举措的不同层面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今年1月1日,市委、市政府以一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加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意见》,并全文刊登在当天的《镇江日报》上。富民的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具体化、刚性化,从而引起了全市人民的高度关注,这一天的报纸也卖得脱销。

  《关于加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意见》把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收入的增长目标列得清清楚楚,平均年增长率要达到14%。同时还提出了加快农村改革发展、积极促进就业、鼓励全民创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的具体目标和举措,一改过去这些目标笼而统之、缺乏刚性、难以考评的状况,真正做到了发展与富民相统一,从政策制度上保证了在继续加快发展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富民工作的力度。

  “科学发展观与正确的政绩观是紧密相连的”。史和平代表说,领导干部的政绩观,直接影响一个地区能否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说到底,就是用什么标准来衡量和检验发展的成果与个人的政绩。

  史和平代表说,单纯追求GDP的增长是一些地方和一些干部的“习惯标准”。在这些同志看来,GDP上去了,就是自己最大的政绩。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为我们领导干部就是要千方百计为民造福,为城市和农村造福,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钱袋子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社会保障强起来。要说政绩,这才是最大的政绩,也是老百姓满意的政绩。如果单纯追求GDP“高指标”、“高增长”,数字虽然很漂亮,老百姓却得不到实惠,甚至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代价,这样的“政绩”,国家不需要,老百姓更是要指着我们的脊梁骨“骂人”。

  史和平代表呼吁说,要从根本上改变对干部政绩考核上的一些片面做法,不单纯“以GDP论英雄”,而应把富民的成果与发展的成果联系在一起衡量考核,用富民的成果检验发展的成果。这样,干部政绩才能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经得住人民群众的评判。(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