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五年内取消农业税意味着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二厚) 温家宝总理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当他宣布5年内取消农业税时,会场上掌声雷鸣。全国政协委员甘宇平激动地对记者说:“这就是民心,这就是民意,这就是民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税收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张学诞一直在网上收看温总理的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报告。他告诉记者,他的心情和代表委员一样激动。但不同的是,作为长期从事税收研究的专家,张学诞更多了些冷静的思考。他认为,5年内取消农业税,体现了新一届政府切实关心农民利益的主张和破解“三农”问题的力度,其意义不仅在于为农民减负,更能促进相关的改革进程。

  5年内取消农业税,财政有这样的承受能力

  早在去年,浙江、厦门等沿海地区已陆续减征和免征农业税。今年伊始,中西部地区的一些省份也开始对农业税实行减免。在取消农业税的呼声逐渐强烈的背景下,一些人也发出疑问:全面取消农业税,会不会使我们的财政捉襟见肘?

  “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5年的期限,正是基于财政收入等各方面因素的考虑,是一个稳妥的方案,更是可以实现的目标。”张学诞说。

  从全国看,农业税的税基总量几百个亿。按此计算,如果全面取消,中央财政再对其转移支付,这样一“进”一“出”,财政会有一些支出压力。而这两年我国税收收入增长很快,2003年税收增加部分就突破3000亿元。当然,从今年开始陆续启动的新一轮税制改革,会有很多减收的因素。但只要宏观经济运行状况一直向好,一定量的财政增收是可以保证的。

  在作出以上一番简单分析后,张学诞认为,全面取消农业税,财政肯定会显得紧一点,但在5年的时间内,只要我们积极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不断优化资金使用结构,我们一定能够化解取消农业税带来的财政压力。

  除了减负,更能促进改革

  温总理在宣布5年内取消农业税时,随即又讲到要加快推进县乡机构等配套改革。张学诞说:“这后一句话也含义深远。”

  取消农业税,可以使广大农民手头得到真正的实惠,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但同时,也给县乡机构改革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张学诞认为,一些县乡机构臃肿的现象必须改变,因为全面取消农业税后,中央财政本来就面临压力,很难再通过转移支付去养一些“闲机构”和“闲人”。另外,因为“生之者寡,食之者众”,一些地方常常通过征收农业税“搭车收费”,有关部门屡禁不止,治理难度很大。而全面取消农业税,就从根本上撤掉了“搭车收费”的平台,没有平台也就没有了收费的名目,这也从内部迫使一些基层机构自行改革,规范职能。

  当然,要防止“税退费进”,除了改革和精简县乡机构之外,还需要其他措施的配套。张学诞认为,围绕着全面取消农业税,新一届政府对“三农”问题的破解将进入更深的层次和更广泛的领域。(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