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邓永俭: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让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6: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这非常鼓舞人心,为平顶山市振兴经济,二次创业谋发展指明了方向。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平顶山市委书记邓永俭在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发出的感慨。

  平顶山市因煤而立,依煤而兴,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工业基地。经过近半个世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纪发展,基本建成了以能源原材料工业为主体,煤炭、电力、冶金、纺织、机电、化工、建材、食品工业综合发展的新兴工业城市,实现了主要依靠资源开发支撑经济发展的一次创业,为全国、全省的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如何使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邓永俭代表说,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指出,要落实中央的各项政策措施,突出体制机制创新,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调整改造,做好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和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这对我们平顶山这样的资源型城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为我们进一步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前不久平顶山市召开六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二次创业、打造经济强市”的重大决策,就是要在不断壮大工业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农业经济的发展;在不断壮大城市经济的同时,更加重视农村经济的发展,走以工业化为主导、城镇化为支撑、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二次创业”之路,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走在河南发展的前列,确保提前5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谈到“二次创业”的目标和任务,邓永俭代表说,通过学习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们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二次创业,打造经济强市”的发展思路和努力方向。我们要围绕老工业基地振兴,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推进经济转型上实现重大突破;致力建设大城市,在推进城镇化进程上取得重大突破;全方位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推进体制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坚持以人为本,在推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上取得重大突破。

  邓永俭代表说,工业是平顶山的支柱,是立市强市之本。我们要按照新型工业化的要求,发挥比较优势,下功夫抓好项目建设,多上接续产业项目、结构调整项目和高新技术项目,重点发展资源开发、煤化工、盐化工、煤电转化和冶金建材项目,建设在全省、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煤炭生产和综合加工基地、化工化纤基地、坑口火力发电基地、特宽特厚钢板基地、输变电成套设备和环保设备生产基地、水泥建材工业基地、井盐生产加工基地、原酒生产出口和农副产品加工基地,走集群发展的道路。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扎实搞好退耕还林,煤矿塌陷区综合治理,努力建设生态平顶山。

  邓永俭代表认为,实施“二次创业”,打造经济强市,一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二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三要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四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只有艰苦奋斗,艰苦创业,通过大家的努力,才能使老工业基地焕发生机,重振雄风。(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