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财政收入首次突破2万亿元意味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齐中熙、张旭东) 尽管遭遇到非典疫情和旱、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冲击,2003年我国财政收入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财政部部长金人庆6日在作预算报告时指出,去年我国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2万亿元,达到21691亿元,同比增长14.7%。

  2万亿元数字尤其令人欣喜,这一成绩来之不易。2003年我国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但受非典疫情及旱涝和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经济增速一度趋缓,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出现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较大下滑。面对这种形势,各级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一手抓防治非典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建设不动摇的方针,及时加强收入监控,依法严格征管。随着国民经济的迅速恢复和发展,全国财政收入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

  2003年财政收入呈现三个明显特点:

  ——内需与进口增长强劲,国内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及进口环节税分别比上年增加1054亿元、134亿元、392亿元和1111亿元;这些可喜的数字,映射出国内经济和进出口贸易得到了蓬勃发展。

  ——经济增长质量提高,企业效益显著改善,企业所得税同口径比上年增加399亿元,增长15.9%。这说明我国内在经济充满了活力。

  ——居民收入继续增加,个人所得税和车辆购置税分别比上年增加205亿元和119亿元,增幅达16.9%和34.2%。这反映了我国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收入增加了,个人所得税也就得到了增收。

  财政收入突破2万亿元,这一令人振奋的数字意味什么呢?

  财政收入突破2万亿元,标志着我国财政实力进一步壮大,财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这意味着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财力基础更加雄厚;意味着国家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支持各项事业发展,保证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意味着我国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能力会更强;也意味着百姓享受到的实惠会更多:

  ——农民负担减轻了:2003年,我国全面推进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试点范围由20个省份扩大到全国,中央财政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共安排资金305亿元,农民平均负担也因此减轻了30%以上。加快了取消农业特产税试点步伐,去年已有十几个省份基本取消了农业特产税。同时,我国还在9个省份进行了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的试点,推动了粮食企业改革,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构建社保“安全网”,使更多人的生活得到实惠。2003年,我国加大对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支持力度。扩大了再就业财税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延长了优惠期限,对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免征了1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加大了“两个确保”和“低保”工作的保障力度,中央财政共安排了700亿元补助资金,基本保证了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和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使2235万城镇低收入居民得到最低生活保障补助。

  ——财政确保百姓生活无后顾之忧,老百姓生活越变越好。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2003年中央财政设立20亿元非典防治基金,明确了对农民和城镇困难群体中的非典患者提供免费救治的政策。各级财政共安排非典防治资金136亿元。下半年,中央财政又增加专项资金10亿元用于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在各项社会事业上,中央财政投入明显增加,向教育、卫生、科技、文化、体育事业投入855亿元,比上年增加94亿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