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农民将告别“皇粮国税”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4: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吴晶陈芳)2004“两会”伊始,贯穿中国社会发展历程的“三农”问题,因为中国新一届政府的承诺,正在经历着重要转折。在农业社会以人头和田亩为标准征收农业税的制度将逐步退出历史。

  中国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报告中宣布:中国将从今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5年内取消农业税。这意味着,仅今年一年的农业税率降低就可使9亿农业人口减轻负担70亿元。“都说种粮苦,忙上一年,也攒不下几个钱。总理这一句话,对我们可是大文章,”河北省劳亭县棘坨村的农妇白桂茹说。

  从国家主席胡锦涛上任之初冒雪走访农牧民,到中央连续一年内召开两次涉农工作会议;从粮价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度上扬,到时隔18年后的第六个中央“一号文件”,农民减负增收的希望,就在一条自上而下摸索的道路上渐渐清晰。

  中央党校农业问题专家曾业松评价:“重农”问题自中国人懂得养蚕种桑的时刻起,就是中国社会非常突出的特征。然而,历史上的“重农”,重的多是农民的生产力,而不完全是农民的利益。这种以“重税”为前提,以“夺农”政策相伴随的“重农”,对农民来说不是福音。“毫无疑问,取消农业税,对农民直接补贴是新一届中国政府‘新重农’思想的体现。”他说。细心的人注意到,在周总理16000字的报告中,直接提到农业、农村、农民字眼的有94处,关于中央资金安排的数字有11个,其中涉农的就有7个。这些在新一届政府履新一年就产生量变的数字,向外界传达着中国解决“三农”问题前所未有的决心与力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说,目前中国农业税一年900亿元,一年减去70亿决不是个小数目,说明国家是下了很大决心的。他说,温家宝总理许下四条承诺:一是农业税在五年内取消;二是农村加强基础教育,基本扫除文盲;三是建设农村卫生体制;四是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这些都是解决“三农”问题、改变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措施。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领导人已将“民生为先,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渗入其中,把国家政策的“真金白银”交给农民。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农林厅厅长刘立仁说:农民“种地不纳税”仅仅意味着他们的包袱减轻了,而且是中国鼓励农民种粮的重要信号,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战略意义。

  这个决定,也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征收农业税的国家。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雅沙尔·阿利耶夫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业起步的,全面取消农业税再次确定了中国经济和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据悉,此前,北京、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的地区已开始全面免征农业税。这意味着,世代耕作的中国农民,在崇尚“以人为本”的当代中国,即将告别延续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时代。(完)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