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年”:中国农民告别农业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 12: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芳、吴晶)2004“两会”伊始,备受社会关注的“三农”问题,因为中国新一届政府作出5年内取消农业税的承诺,正在发生历史性的变迁。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中国将从今年起,逐步降低农业税税率,平均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5年内取消农业税。仅今年一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年的农业税率降低就可使农民减轻负担70亿元。

  这个决定,赢得了全场人大代表的雷鸣般的掌声,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传向满怀期待的亿万农民。河北省劳亭县棘坨村的农妇白桂茹说,都说种粮苦,忙上一年,有时还得赔钱。如今政府要取消农业税,虽说只是百把块,在城里人看来是个小钱,但挨到农村人身上,可顶事。

  这个决定,也获得了关注中国民生的国际社会的赞同。中国是少数征收农业税的国家,阿塞拜疆驻华大使雅沙尔·阿利耶夫说:“中国的改革是从农业起步的,全面取消农业税,还利于民,再次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从国家主席胡锦涛上任之初冒雪走访农牧民,到中央连续一年内召开两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从近几年低迷的粮价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度上扬,到时隔18年后的第六个中央“一号文件”,农民减负增收的希望,就在一条自上而下摸索的道路上渐渐清晰。

  在报告中,温家宝就“三农问题”作出四项承诺:一是农业税在5年内取消,二是农村基本扫除文盲和基础教育,三是建设农村卫生体制,四是切实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

  细心的人注意到,在总理15000多字的报告中,直接提到农业、农村、农民字眼的有94处;关于中央资金安排的数字有11个,涉农的就有7个。这向外界传达着我国政府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重中之重的决心与力度。

  江苏省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李源潮说,我们要把国家政策的“真金白银”交给农民。

  中央党校农业问题专家曾业松评价:“重农”问题自中国人懂得养蚕种桑的时刻起,就是中国社会非常突出的特征。然而,历史上的“重农”,重的多是农民的生产力,而不完全是农民的利益。这种以“重税”为前提,以“夺农”政策相伴随的“重农”,对农民来说不是福音。“毫无疑问,取消农业税,对农民直接补贴是新一届中国政府‘新重农’思想的体现。”他说。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农林厅厅长刘立仁说:农民“种地不纳税”仅仅意味着他们的包袱减轻了,但要想让农民真正增收,还得放宽放活农村富余劳动力进城打工的政策,在抓农业结构调整的同时,让外出打工成为农民增收的亮点。

  权威人士指出,2003年,中国经济受非典影响最大的就是农村经济,农民外出打工严重受创。当前,“三农”问题仍存在几大不协调:包括农业和国民经济发展的不协调,农村发展和城市变化的不协调,城乡居民收入的不协调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对破解“三农”难题尤为重要。

  专家评价,这一“还利于民”的举措,实际传递出国家鼓励农民种粮食的重要信号,是深化农村税费改革、统一城乡税制的重要一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